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抓住机遇补足短板 让发展更惠及民生

发稿时间:2016-09-07 14: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在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补短板工作力度,依靠改革开放推动发展升级和民生改善。会议指出,适当扩大内需,可以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良好环境,关键要通过加大补短板工作力度,既带动扩大合理有效投资,又增加有效供给,对稳增长、增后劲、促就业、惠民生具有重要作用。要抓住当前原材料等大宗商品价格较低等有利时机,加大积极财政政策实施力度,聚焦脱贫攻坚、灾后重建和中小水利治理加固、重大软硬基础设施建设、新产业新动能培育等重点领域,注重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优化政策“配方”打好组合拳。

  客观上说,在整体经济处于下行线态势下,既是困难时期,也是发展机遇,在市场需求不足,大宗商品价格整体处于“低迷”的情况下,尤其是为投资建设和弥补关键民生领域的基础设施短板提供了有利条件。比如说在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差距较大,影响农村创新发展和民生改善,是较普遍存在的“短板”,在现实环境下,各地政府就要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在弥补关键领域民生短板上就大有文章可做。这既可以有效拉动内需,又能增加有效供给,对稳增长、增后劲、促就业、惠民生等更能发挥出重要作用。为此国务院常务会议首先强调,要加快推进“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重大工程项目,围绕着力补短板、缩小城乡区域差距等,抓紧制定实施方案,合理扩大有效投资,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推出重大建设项目三年滚动投资计划,形成项目储备机制和滚动实施的良性循环,同时积极化解过剩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把加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补短板工作,与加快推进“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重大工程项目联系在一起,既体现出国家对补短板的高度重视,实际上也是审时度势的一项重大选择。

  实际上,在长期的经济快速发展中,各地都不同程度存在着一下发展短板,而且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这些短板暴露的也越来越突出,让经济增长的速度放缓,着力补足关键领域尤其是民生领域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短板,既是实实在在的一种民生改善,同时也是为经济稳定增长打下坚实的基础,使得经济发展更有后劲,人民群众更能切实感受到经发展取得的成果。

  为更扎实的做好补短板工作,国务院常务会议更要求各地要为实施补短板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要求各地要进一步推进改革,更好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抓紧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以及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除跨地区、跨流域、跨境项目外,企业投资项目核准能放给市场和地方的一律下放。进一步放开基础设施领域投资限制,在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对民办与公办机构在市场准入、职称评聘、社保定点等方面同等对待。出台依法保护产权的政策措施,加大对各种所有制财产的法律保护,增强市场主体创业创新动力。关键领域尤其是民生领域基础设施建设等“短板”,有市场环境的有利条件,更需要政策环境的支持。国务院常务会议这一要求,既是针对简政放权、简化手续的更进一步,又是对社会资本进入民生领域门槛的再一次降低,同时还提出了依法保护措施,这意味着社会资本投资民生设施建设领域,不仅政策环境更宽松,审批手续更简化,投资者的各项权益也更有法律保障。

  无论城乡,在这些年来,虽然各地在水利设施、城市排涝等防洪领域投入不小,但从屡屡出现的“看海”情况中,这些短板依然突出,国务院常务会议特别要求要创新融资方式,统筹盘活沉淀资金。发挥政府投资引导作用,按照市场化运作和可持续的要求,以易地扶贫搬迁等为重点科学合理使用专项建设基金,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对水利薄弱环节、城市防涝设施建设等投入。注重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再向社会集中推介一批有现金流、有稳定回报预期的项目。推动中央企业增加农村电网、电信基础设施等短板领域投资。鼓励开发性、政策性银行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引导商业银行建立健全适应战略性新兴产业特点的信贷管理和评审制度,对各类市场主体在中长期贷款投放、市场利率等方面一视同仁。支持企业通过债券、股权等方式筹集建设资金。这一强调无疑是给各地政府在补足水利设施和城市防涝短板方面提出了“硬要求”。

  其实,纵观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表面上看是要求在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大补短板工作力度,真正的内涵实际上就是要求各地政府弥补过去工作中存在“薄弱环节”,甚至是归还“历史欠账”。其实无论是关键领域里的薄弱环节,还是民生领域的发展短板,以及水利设施和城市防涝等等,这些领域之所以在各地存在不同程度的“短板”,就在于这些设施投入和建设是一项长期基础工程,不能在短时间里收获相应回报和最直观体现一个地方的发展成就与形象。补足这些领域的短板,实际上也是要求各地政府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和市场有利条件,以更踏实的作风,将这些过去存在的不足和短板“补齐”。让每一个地方、每一座城市,不仅有面貌上的光鲜,更有抵御各种自然灾害和抗风险的实力,同时又能让百姓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发展带来的巨大民生改善。

  因此,各地政府一定要读懂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实质,踏踏实实寻找和补足过去以来存在的各种短板,利用市场大宗商品价格较低的便利条件,科学决策,用最少的投入,做好长效、最大的惠及民生。同时,还应当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建立补短板项目推进奖惩机制。各地区、各部门要制定重大任务实施时间表,加强督查考核,对成效显著的地区在重大政策、重要改革创新试点等方面给予倾斜,调动积极性;对工作不力、进展滞后的要予以督促问责。以真抓实干推动补短板取得更大成效。(朱永华)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