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别让网络直播洪流裹挟了该读书的孩子

发稿时间:2016-09-05 10: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时下,无孔不入的网络直播正疯狂“肆虐”中国,几乎冲击着每一个人。试想,假若有一天,正当好好学习、储备知识年龄段的孩子们,都有意无意地被网络的洪流裹挟到了直播镜头之下和网民围观之中,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又将何处安放?

  这,是笔者在危言耸听或杞人忧天吗?不是的!近日,天津某中学一高三女生王芳便在某网络直播平台对学校的开学情况进行了直播,部分不知情的同学纷纷被入镜。更让人震惊的是,该女生早在今年5月20日的一次直播中便因表演过于低俗、暴露、色情的舞蹈而被扣分、停播。除此之外,记者还发现,部分直播平台上,甚至出现了小学生直播的情况,他们赤裸裸地向“吃瓜群众们”宣示着令人失望且担忧的“家长同意直播,长得好看不用写作业”的错误价值观。(9月4日《新京报》)

  不可否认,网络直播正在向中小学校园蔓延,网络主播也出现了低龄化倾向。固然,有专家表示,直播一定程度上可以满足孩子的展示欲和成就感,在家长把关、调控的情况下,可以进行。但对此,笔者是持强烈怀疑态度的。

  一方面,网络直播平台良莠不齐,为了博出位,直播内容龌龊无底线,拿低俗当有趣、把丑恶当看点等行为可谓层出不穷。我们谁也不能保证,得到了家长同意和监管,孩子们就不会像王芳在5月20日的直播那样铤而走险地采取一些钻空子的“非常规”手段去“展示”自己,以寻求关注。更何况,有一些孩子的直播行为并没有取得家长的应允,而我们也缺乏足够的支持和相应的制度去发现和判断孩子的直播行为是否有家长的把关调控。另一方面,过早地让心智不成熟的孩子在直播间里接受网民的“评头品足”,甚至直面一些言语挑衅和性暗示,是否真的能够满足孩子所谓的“成就感”,答案也是存疑的。

  再者,任由网络主播向孩子蔓延,难免引起另一些孩子群起而模仿之,更难免让一些孩子在观看直播中被“拐走”。有媒体曾援引专家的分析指出,青少年学生通过直播间窥得的禁忌和刺激,极易被引诱误导而造成三点危害:一是直播的轻松致富会让青少年对不劳而获跃跃欲试;二是直播的万人空巷会让青少年过分琢磨出奇制胜以一朝成名;三是部分直播的性暗示等感官体验会让青春期少年上瘾而后患无穷。网络直播的万千镜头之下,显然需要齐抓共管,多方一起想办法将青少年“拉回”校园,让孩子们回归学习求知的正途。

  事实上,今年4月中旬,百度、新浪等20余家从事网络直播的主要企业负责人便共同发布了《北京网络直播行业自律公约》,在实施实名认证的同时,承诺不为18岁以下主播提供注册通道。遗憾的是,该公约显然没有完全促成整个直播行业的自律自觉。要避免18岁以下未成年人参与直播,就要尽快通过政府立法“加码”,将行业自律公约上升为法律法规,明文规定网络直播主体的年龄界限,并强化监管执法,确保网络直播平台谨守底线、依法经营、照章办事。否则,单纯依靠行业自律,是无法阻止孩子们的“好奇心”的。当然,家长和学校也要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引导,帮助孩子确立网络行为的边界,让他们知道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不可以做,不能撒手不管。

  总而言之,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在网络直播的巨大洪流面前,我们要多想办法、多做实事,让孩子从镜头、屏幕面前回归校园、回归自然,在现实社交中展示自我、在求学求知中成就自己。(覃文权)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