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珍视校园性骚扰报告的“发现”价值

发稿时间:2016-09-01 10: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大三学生康宸玮依靠公开途径获得的60个同类案例,完成了一篇一万三千余字的报告。这是一份聚焦“校园性骚扰”的调查报告,而根据这些数据康宸玮绘制了一份“北师大色狼分布图”。康宸玮表示,希望这份调查报告能够为包括北师大自身在内的高校安保工作提供参考。(8月31日《新京报》)

  近年来,大学校园性骚扰事件时有发生,不同学校处理方式却有所不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者有之,草草了事者有之,事情不闹大不处理者亦有之。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法律上对“性骚扰”的定义并不明晰,而背后又与相关道德规范缺失、学校管理和学生预防不力有关。

  北师大系开放式大学,美女如云,校园“性骚扰”难免成为“重灾区”。但对于这一公开的秘密和阵痛,相关方面则似乎“无计可施”。实施者的心理和社会动机是什么?对受害者的影响会到什么程度?为什么在北师大等高校越来越频发?作为大学校方和普通学生该如何预防?安保是在哪一块出了问题?康宸玮所关心的,在某种意义上体现了报告的“发现”价值。

  “及时发现”是防范校园性骚扰的关键一环,只有“及时发现”才能保证有效处置。对于社会而言,校园性骚扰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对于学校来说,校园性骚扰则是一个避之不及的问题。其实,早在今年初,康宸玮公开发表《她的国--北京市某高校周边“红灯区”性工作者生存现状纪实报告》,在网络上一度引发争议,但针对这篇报告内容,北师大校方至今未作回应。其实不难理解,这犹如被骚扰者往往选择沉默一样,校方怎会为此“抹黑”自己?

  回避问题意味着漠视问题。选择隐忍,不仅不利于问题的解决,甚至可能使问题愈演愈烈。因而,在笔者看来,康宸玮聚焦“校园性骚扰”,穷尽心思写出万字调查报告、绘制“色狼分布图”,就是引起校方高度重视,在校园安保上完善防范机制,保证及时应对处置。正如有网友表示,报告取名为“沉默的铁狮”,正是对校园安全甚至公共管理的一种诉求。

  而对于学生来说,这份调查报告的“发现”也具有警示意义。全国妇联曾针对北京、南京等城市15所高校大学生的调查发现,经历过不同形式性骚扰的女性比例达到57%。按说,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女大学生应知道如何防范性骚扰,但为何遭遇性骚扰比例如此之高?无外乎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穿着过于暴露,打扮过于性感;二是担心被骚扰后坏了名声,不敢声张;三是屈服于某种“势力”或“利益”,“无力”反抗。性骚扰对女性来说的确难以启齿,但息事宁人绝不是最佳对策,这只会纵容骚扰者。相信康宸玮的调查“发现”会给女大学生以教益。

  此外,康宸玮的调查报告尽管样本量少、写作不规范,但瑕不掩瑜,其“及时发现”也提醒了政府有关部门:遏制校园性骚扰,不应囿于道德规范,更应立足于专项立法的高度,从全局性着眼,将相关行为纳入法律约束范畴。如此,才能更有效的杜绝校园性骚扰。(付彪)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