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限牌传言”不能只怪市民太轻信

发稿时间:2016-08-24 10: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最近,“8月26日南京市政府要举行限牌方案听证会”的说法在网上盛传。近几年,几乎每年都有南京限牌的传言,每一次传言的内容都显得有理有据。这一次,南京限牌传言更是搅动了太多人的心。有4S店工作人员说,他们老总受邀将参加8月26日的南京限牌听证会……日前,南京市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和微博作出权威回应:南京限牌听证会纯属谣言。(8月23日《金陵晚报》)

  谣言止于公开。不过,这个“公开”的火候和力度掌握得如何,却对谣传产生的负作用关联极大。据悉,南京“限牌传言”早在8月4日前就曾经流传过一次,当时,交管部门表示没接到通知,交通局称没听说有此项工作,市政府新闻处也只说没收到这方面消息。于是,当市场恐慌日甚终于出现权威回应时,一些4S店已不无惋惜地表示,“再有一周,我们全年的任务就能完成了。”

  现实生活中,谈到谣传和谣言,置身事外的看客,常会讪之一句“当真你就输了”。缺乏主见与定力,动辄听风便是雨,当然不利于识谣和防谣。然而,就南京的“限牌传言”来说,我看也需一分为二地作出反省与思考。这当中,既然近几年来,“南京限牌”的传言屡屡上演,而当地有关部门似乎又亮不出一种“权威预告”,让公众可以抱定主意对谣传不屑一顾,也就不能一味去怪市民总是太轻信了。

  城市限牌绝非小事,个别地方曾经出现的“半夜鸡叫”,也早就让人们吃堑长智、引以为鉴。况且,以南京这样看起来更可能实施“限牌”的城市,一旦有点风吹草动,也更易于形成“宁可信其有”的恐慌心理,进而一次次催生“迟买不如早买”的盲目抢购风潮。事实上,这次“限牌传言”又让南京一些4S店大尝甜头,就说明仅靠事后的被动辟谣,则已经失了“先机”,也未必能够真正根子上端掉谣传重演的温床。

  是“当真就输了”还是“辟谣太迟了”?的确,鉴于“一夜限牌”的备受诟病,现在好多地方都已立法规定,城市限牌不可“想限就限”。 以江苏省为例,其地方性法规也已明确规定:限牌限购必须先听市民意见;若限牌必须于实施30天前公告;这30天内市民可自由买车上牌。但从现实来看,这为期30天的“定心丸”,其让人放心的“药效”好像仍显不足。因而,在此之外,最好还有时效更长的可信承诺,足以抵挡“限牌传言”的兴风作浪、蛊惑人心。

  “限牌传言”不能只怪市民太轻信。一些车商总是有意无意地放出限牌风声,以求火中取栗,说到底,就是看准了“30天预告”对谣传谣言的杀伤力有限;而倘若每每辟谣过后,对始作俑者的惩处也显得虎头蛇尾,那么对炮制谣传者就难以形成强大震慑,一俟风头过去,也就仍会蠢蠢欲动地想着故伎重施,能“谣”多久就“渔”多少不法之利。

  应该说,在不少城市和地方,实施限牌必须30天前作出公告,这只是一条安稳人心的起码底线。也就是说,为了让“限牌传言”不再一次次地造成市民的“恐慌抢购”,政府相关部门理应忧民所忧地未雨绸缪,不妨按着城市的发展与定位,作出“一年不限”或“数年不限”的硬气承诺。无疑,这种以政府公信力打底的“有言在先”,才能真正抄了“限牌传言”滋生与蔓延的后路。(司马童)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