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公积金补养老险”是拆东墙补西墙

发稿时间:2016-08-22 14: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人社部等相关部门正在借力第三方对社会保险基金的使用情况进行调研和测算,旨为盘活相关的存量资金,实现保险基金之间的互助。”一位参与相关方案调研的业内人士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方案已成形,主要思路就是用住房公积金补充养老保险缺口。(8月21日《都市晨报》)

  近日,人社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5》显示,城镇职工与城乡居民两项养老保险累计结余近4万亿元,但职工养老保险抚养比已下降至“不到三个人养一个人”。这也就意味着未来养老保险会出现巨大窟窿,如果出现了老无所依的现象,则是社会的伤痛。

  通过数据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住房公积金还是很到位的,目前已经有了很多结余。养老险是不到位的,可能出现隐患。基于这种反差和现实,也就有了这次所谓的“新思路”,准备用住房公积金填补养老保险的窟窿。

  对于这种“新思路”,很多专家是赞成的。他们的说法有二:其一,这是社会保障资金的盘活,是一种创新;其二,这是破解未来养老难题的智慧。表面上看,这似乎是很好的办法,让闲置的公积金发挥了不小的作用。而实际上,这不仅不是创新,还是鲁莽的行为。这就犹如民间所说的拆东墙补西墙。

  民间百姓过日子,会因为某些方面遇到了困难,在被逼无奈的情况下,用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化解问题。可是,虽然这方面的漏洞是补上了,可是另一方面的漏洞也会随之而来。总体而言,最终还是会暴露出问题的。打个比方说,建造一间房子,东西南北墙都需要一定数量的砖头,你把所有的砖头都用在垒西墙上了,到了需要垒东墙的时候,可能就没有砖头可以用了。不是东墙的砖头多了,而是整体的砖头少了。

  眼下来看,住房公积金确实是有富余的,但是这也可能只是一个假象。没有使用,不代表是富余的,而可能是还没有到使用的时候。很多人并没有购买房子,也就没有动用这笔资金。没有购买房子不是因为有房子可住,而是因为住房公积金也是杯水车薪,甚至是百姓连首付款都拿不起,首付都拿不起住房公积金连使用的资格都没有了。这个时候对于住房刚需的市民来说,他们会等待一个合适的机会,才去动用公积金买房。管理部门用公积金填补了养老金的缺口之后,到百姓需要公积金的时候,就会出现另外一个问题:公积金买房也出现了窟窿。

  对于社会保障资金来说,切莫轻言用打酱油的钱买醋,如此一来醋倒是有了,问题是需要打酱油的时候,到哪里搞钱?养老保险的窟窿需要填补,但是不该采用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这不是解决问题的智慧,这是鲁莽和冲动,到头来可能就要遭受冲动的惩罚了。(郭元鹏)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