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别以为老外不想在赛场“宣传家乡”

发稿时间:2016-08-22 12: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8月21日上午,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力克强敌塞尔维亚队,以3-1的优势再次获得女排奥运会冠军。颁奖仪式时,观众席上一条“两汉三国 真美汉中”的红色条幅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拿着条幅的是汉中市球迷协会会长李强。不过,对此名曰“宣传家乡”的横幅,网友们却褒贬不一。(8月21日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时隔12年,再次登上奥运最高领奖台;透过荧屏,无数国人见证了中国女排的又一辉煌战绩。此时此刻,镜头对着的观众席上,除了挥舞的五星红旗,突然出现一条意在“宣传家乡”的中文条幅,有人可能会赞其“买了好座位”或“头脑真聪明”,我却不禁要问:你真以为老外们不想在赛场也这么去“宣传家乡”吗?

  据媒体记者第一时间的连线采访,陕西汉中这位一“幅”惊人的观众,之前也在奥运的不少赛场上挂出过横幅,还引起了很多媒体的兴趣。但显然,借着中国女排奥运夺冠的颁奖镜头,这一次的“宣传家乡”,可能更加令其觉得特别兴奋与“出彩”了。不过,这样的“出彩”,是不是可说合适正当,我却抱有疑虑:假如“宣传”也被视作广告,这种自作聪明的打“擦边球”行为,就有可能招致赛事组织者的举报和处罚。

  国内赛场上,诸如此类以打横幅来“宣传家乡”的举动,也算是见怪不怪的一种“特色”表现了。然而,国内已经习以为常的,不等于到了国外也会被眼开眼闭地无限容忍。不光是奥运会,像世界杯、世俱杯等的赛事,肯定也都不允许非赞助商的广告出现在比赛场地内。否则的话,人家投了大量金钱才获得几秒的广告时段,你买张入场券就在全世界面前打了“免费广告”,这对出了高额赞助费的商家就极不公平了。因此,“汉中横幅”事件传开后,有网友便担心涉事观众或会遭到巨额罚款。

  罚或不罚,我看还不是此事带给我们的主要忧虑。应该说,在一些重大的体育赛事中,能够跨海过洋去为本国的体育健儿呐喊助威,这当然是好事。但越是这样的场合,你的观众形象,其实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国家形象”。那么,别国的观众严守规矩,知道不可耍小聪明、打“擦边球”去做“免费广告”,咱们一些人若还沾沾自喜地以为占了大便宜,这究竟算“宣传家乡”,还是更该去反思“形象蒙羞”了呢?

  有道是“谁都不比谁更聪明”,假如无涉“失德”或“犯规”,恐怕老外比咱们的一些“智慧”者,更想到赛场上“宣传家乡”“宣传企业”。而人家之所以没去苦心孤诣地做足准备,见缝插针地好好“开发”,无非是更加自醒与自律,也真正谨记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甚至于,在别人看来,这种利用颁奖背景任性“插播”另类广告的行为,根本就是无视规则的粗鲁表现,又何来“宣传家乡”的自我粉饰。

  别以为老外不想在赛场“宣传家乡”。从这个意义上说,对于女排夺冠颁奖仪式上“独一无二”冒出的中文条幅,人们真的不必津津乐道地传为佳话,倒是更值得有此“特殊爱好”的中国观众去作对比感悟:无论从文明观赛和国人形象而言,以后这样的“冒尖宣传”,还是别成他人眼中的“突出瑕疵”了!(陈海荣)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