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古装剧“装”广告且看且吐槽

发稿时间:2016-08-21 07: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时尚剧《欢乐颂》中植入的满电梯奶茶、满桌子零食、手机上时不时显示某搜索引擎等广告,曾让观众大叹经常“出戏”。数月之后,向来被视为电视剧中“一股清流”的古装剧,竟然也变“污”了。这部让广告商和编剧“拼了”的古装剧,正是在视频网站和电视台播出的玄幻IP剧《青云志》。而在它之外,民国剧、韩剧,都在中国广告商的“利诱”下沦陷。(8月20日《楚天都市报》

  古装剧“装”广告,还真需要“脑洞大开”觅门道。比如,前述玄幻剧中,仙家弟子出门没带行李,便找了家某logo 标志明显的“同城镖局”,“既方便,又快捷,又安全”地完成了行李“托运”;而当剧中一位角色说自己“胃热,别提多难受”时,小孙女赶紧拿出“偶遇三九真人”得来的神药“胃泰”,还说出了“胃不好,暖一暖”的广告语。如此“古今兼顾”,着实忍俊不禁。

  影视剧中千方百计地植入商业广告,已然不是新鲜话题,倒是经常引出各种笑谈。这当中,连欧美大片也难抵资本诱惑,曾出现基地工作人员在月球喝的是中国奶、用的是中国品牌手机的镜头。而相比之下,制作成本捉襟见肘的诸多网络剧,其植入广告则更显随心所欲、漫无边际。业内人士称,在广电总局出台电视剧中不许插播广告的禁令后,综艺节目成了广告商青睐的乐园,制作电视剧若想得到更多资金保障,以植入广告来努力“吸金”已不可逆转。

  的确,与电影作品收回投资和赚取盈利的方式不同,电视剧、网络剧对广告收入的依赖和重视,几乎就是“剧”命关天的大事了。那么,一方面要遵循总局禁令,不能在电视剧中插播广告,一方面又得广泛搜罗制作资金,以求剧集质量的出彩出新,也只能绞尽脑汁地用“软”的形式植入大量广告,将其作为重要创收途径了。古装剧也“装”起了商业广告,看似匪夷所思,而实际上则是迫于无奈的必然选择。

  有一种观点称,如何在未来电视剧、网络剧制作中既有效地和广告商达成生意,又能在生意中进行文化再培育,这可能才是我们看待植入广告的应有态度与认识。循着这样的思维,我看,对于媒体惊呼“中国广告商的植入已经上天入地”的说法,其实也需一分为二地来解读:这里既有某些植入广告生硬无趣而令人厌烦,同时不妨且看且吐槽,期待着更多制作方以文化的用心和技巧,让植入广告能越来越“天衣无缝”地融合与渗透到剧情之中。

  有道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为了保证一部电视剧的收益,甚至赢得更多资金来保证电视剧的拍摄品质,在剧中植入软广告已成为当下的普遍选择;而且,一旦看到古装剧“装”广告还能形成话题效应,反过来又会促成这种风潮的不断涌动和蔓延。由此,观众们与其一味排斥拒绝,倒不如在宽容体谅的同时,对于看到的植入广告本身多些论长道短,以利其兼收并蓄,尽快实现精准提质和求变。

  古装剧“装”广告且看且吐槽。在我看来,为了植入商家的广告,在古装剧中把快递变镖局的思路还算贴切,用“三九真人”来推出一款胃药,也不能说其毫无创意。一言以概之,广大观众的心态放平衡了,对于植入广告,也就更能有一说一地给予恰当置喙与评判了。(司马童)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