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不公平让这枚奥运金牌失色

发稿时间:2016-08-21 07: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昨日,美国队在女子4x100米接力赛中夺冠。奥林匹克金牌本该是沉甸甸、金灿灿的,但这枚金牌来的不够坦荡,它是以破坏奥林匹克运动最为核心的公平精神为代价得到的,相信少有人会对美国这枚金牌表示信服。

  19日预赛中,美国队接力掉棒。赛后美国申诉,因为巴西队干扰,从而要求重赛。国际田径仲裁委员会答应了美国的请求。于是,四名美国姑娘进行了有史以来最奇葩的接力比赛——与空气赛跑,而且居然拿到了预赛第一的“好成绩”。于是,原先正常比赛中第八位的中国女队被剥夺了决赛资格。

  美国人利用了规则的不严密。国际田联竞赛规则第163条第2项规定,当运动员在比赛中因为被推挤或被阻拦而影响前进时,如果裁判认定该运动员被严重影响,则可以判定其直接进入下一轮或进行重赛。竞技体育规则的制定,是以基本体育精神为准绳的。这项规则对“直接进入下一轮或进行重赛”语焉不详,但如何裁决肯定要遵循“公平”二字。然而在这场比赛中公平被粗暴地践踏:首先,巴西运动员干扰到美国队的判罚准确性即令人生疑;其次,接受美国人申诉,是要给美国人一个“公平”,但美国运动员的公平不应建立在对其他国家的不公之上。接受申诉是因为所谓的“巴西运动员干扰比赛”,换句话说申诉的“合法性”是建立在巴西运动员“破坏规则”基础上,而老老实实在自己赛道里比赛的中国运动员却成为受伤的池鱼,公平又何在?

  一个不公平的继续必须造成无数的不公平。仲裁允许美国运动员单独在赛道进行“接力赛”,但美国人和仲裁委联合炮制的这个预赛合法吗?径赛规则要求,成绩要得到官方认可,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成绩在至少两支队伍之间产生;二、这两支队伍必须来自不同国家或地区。美国人和仲裁委却发明了一种新的接力赛跑法——与空气赛跑。因为一个代表团对成绩的质疑,就在奥运会这样重大比赛中,如此肆意践踏比赛规则,如此把不公强加给其他运动员,这是奥林匹克精神的耻辱,这是强权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绑架。

  体育规则伤不起,奥林匹克的公平竞赛精神更不容亵渎。“直接进入下一轮或进行重赛”,本来可以实现公平原则的。美国人“被干扰”如果其他队不反对,“直接进入下一轮”也是兼顾了公平,毕竟技术上9个赛道进行决赛不难实现,如此还能留下一个创新维护奥林匹克精神的典范;“大家一起进行重赛”,如果都没有反对意见,也是实现了公平。为何仲裁委连“确保最大限度的公平行为”都没有尝试,一错再错发明了一种“新形式的接力赛”给体育规则打脸,并直接武断地剥夺了中国队获取的决赛权?联想到之前比赛中中国运动员屡屡遭遇不公平判罚,体育比赛掺杂了太多政治因素,为了实现“为少数人定制的公平”背后小动作不断,奥林匹克运动绝对不能这样被玩坏。

  不公平让美国女子4×100奥运金牌失色。受伤害的不止是本来应该进入决赛的4位中国姑娘,更有里约和巴西的国际形象,甚至是人们对公平正义的信心乃至百年奥运的形象。当公平竞赛的原则惨遭亵渎,奥林匹克精神的大厦必将坍塌。(程振伟)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