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隔代探亲权”尊重情理的法律更具使用价值

发稿时间:2016-08-19 10: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重庆市首例隔代探亲权抗诉案最终获法院胜诉判决,丁洪夫妇最终如愿见到了被前儿媳带往国外生活的孙子。法律界人士表示,隔代亲属探视权于情合理,但于法没有明确依据,这起隔代探亲权诉讼案从法院不受理到检察院抗诉,再到法院判决胜诉,为此类案件的司法判决实践提供了有益借鉴。(8月18日《广州日报》)

  与公众熟知的“隔代寄养”相比,“隔代探亲权”无疑是一个新鲜的词汇。在利益主体多元化、价值观念多样化的当下,离婚率升高导致不少家庭结构出现破裂,孙子孙女和爷爷奶奶处于一种“分开”的状态。这不仅是一种物理上的距离,也是一种心理上的距离感和隔阂感。隔代探亲,便成为一些老人的利益诉求和情感需要。

  夫妻离婚不仅是一种契约关系的解除,也意味着一方或者双方的心理留下阴影和伤痛。夫妻分道扬镳、一方取得未成年孩子的抚养权,另一方探视权遭遇直接或者间接阻挠的不在少数。至于祖辈的隔代探亲权,更是难以成为现实。一方面,隔代探亲权处于某种意义上的夹缝地带、边缘地带,难以得到法律的支持;另一方面,一些夫妻离婚,和老人处理不好关系也是一大症结;让老人隔代探亲,他们在情感上和心理上都难以接受。

  在家庭结构小型化、空巢化的今天,孙子孙女得到了爷爷奶奶更多的爱与关心。许多老人都对孙子孙女有着深厚的感情,将其视为“心肝宝贝”;可是,一旦子女和配偶离婚,孙子孙女就成为“别人家的孩子”,老人探视孙子孙女就沦为某些人眼中的“非分之想”。得不到法律的“撑腰”,让一些老人隔代探亲的渴望陷入一种被忽略、被漠视的尴尬境地,甚至“说了也白说”。在缺乏“先例判决”的格局下,“隔代探亲权”起初得不到法院的支持在所难免。

  作为一种先天的社会联结纽带,祖辈和孙辈之间的血缘关系不会因夫妻婚姻关系的改变而改变。“隔代探亲权”说到底不是利益博弈,而是争取情感慰藉和情感支持。对于这种合乎情理、于法无据或依据不充分的情形,当地司法机关支持“隔代探亲权”的积极尝试和有益探索,不仅没有破坏公平正义,反而提升了法律的使用价值。

  “隔代探亲权”不仅是老年人权益保护的伸展,也是社会治理观念重塑和更新的产物--将法律的严肃性和执行的灵活性有机结合,让同样的规则更具有人性温度、更具有操作性,离不开司法从业者的价值坚守。一方面,要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对符合规则的特殊案例“另眼相看”,寻找情与法的缓冲地带和中间地带;另一方面,也要守卫底线,不能让规则的人性化异化为 “任性化”。(杨朝清)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