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期待“召回制”筑牢扶贫“责任网”

发稿时间:2016-08-17 11: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针对有的驻村帮扶干部搞“走读式”“挂名式”帮扶,有的驻村干部“只转转、不用心”“只谈谈,不落实”的问题,今年4月,云南省实施了《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召回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截至目前已有1117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被召回。(来源 人民网)

  扶贫攻坚是一项民生工程,关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更关乎党的事业发展,从中央到地方投入了大量财力、物力,并选派了驻村工作组和“第一书记”,确保扶贫工作落到实处,真出实效。然而,一些地方的扶贫干部搞“走读式”“挂名式”帮扶,存在“滥竽充数”的现象,破坏党和政府公信力,损害了干群关系,对此,云南省实施“召回制”剑指扶贫督查中发现的作风“顽疾”,坚决彰显 “零容忍”的态度,为干部带上“紧箍咒”,再次筑牢扶贫“责任网”。

  无论是空摆“花架子”,下乡“一阵风”,还是脱贫“不走心”,走访“做样子”,都是形式主义“惹的祸”,追本溯源,还是责任意识弱化,才会忘了人民公仆身份。而一旦把扶贫当成做“表面文章”,对群众缺乏真情实感,许多工作必然“纸上谈兵”,没有切合实际的思路和解决矛盾困难的举措,影响脱贫实效,更直接降低贫困地区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因此,实施“召回制”是一场“及时雨”,明确“不合格”的行为,倒逼扶贫干部筑牢“责任网”,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为脱贫攻坚注入“人才活力”。

  众所周知,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和最突出的“短板”,这个“主战场”也是考验干部作风和能力的“试金石”。事不关己的冷漠、足不沾尘的应付,又或者真心实意地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稍作比较,民本情怀的深浅便会一目了然,而对于“不合格”干部召回,彰显了服务民生不能“打折扣”的责任底线,不仅为扶贫干部念了“紧箍咒”,也挥出了“激励棒”,旨在唤醒敢于担当抓实干的担当精神。

  在笔者看来,牢固树立“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的观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才能心系使命、扛起责任,用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的担当做好扶贫攻坚的“幸福文章”,对驻村工作人员实施“召回”办法,就是要明确“下得去、呆得住、干得好”才是民意期待,才能踏实脱贫攻坚的节奏,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3亿人要携手前进。让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我心中的牵挂。”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新年贺词犹在耳边回响,也应该成为全社会共同奋斗的目标引领,而“召回制”的实施,希望能让更多参与扶贫的干部反思责任担当,踏踏实实做出成绩,为助力“中国梦”的实现凝聚更多正能量。(任萍)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