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有多少“失独养老院”安放百万失独老人

发稿时间:2016-08-16 07: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首批入住“五福”的10位老人情况8月14日公示结束。公示通过后,将由北京市社会福利事务管理中心向老人下达入住通知书。按照计划,“五福”作为北京乃至全国首家“失独养老院”本月投入运营。(8月15日《北京晨报》)

  卫生部的数据显示:中国15岁至30岁的独生子女总人数约有1.9亿人,而这一年龄段的年死亡率为万分之四。也就是说,每年约产生7.6万个失独家庭。按此统计,中国的失独家庭至少已超百万,那失独老人人数则还要倍增。失独家庭不同于丁克族及不婚主义者,他们是有孩子之后,又失去了孩子。当失独夫妇成了失独老人,还要忍受孤寂、空虚与病痛的多重煎熬。

  而且失独家庭是响应独生子女政策才只生育了一个孩子,现在他们失去唯一的孩子,如同成了国家政策的“牺牲品”,国家理应对他们的晚年生活给予更多的保障。如对失独伤独家庭给予生活保障,而为失独老人设立“失独养老院”,也是对失独老人的一种特殊照顾。让失独伤独老人一起居住,能让他们“同病相怜”,如果与其他老人混住,看到其他老人间或会被子女接回家享天伦之乐,则难免会引发思亲之痛。对于这些并无子嗣或是独生子女伤残的失独伤独老人,他们更为敏感而多愁,给他们设立养老专区,可以让他们在相互慰藉中,抱团取暖,相互鼓励与支持。

  北京开设的“失独养老院”也并非全国首家,比如早在2013年,宁波就已建设了首个区级的失独养老院,当年年底开始营业。广州也于2015年设立了“失独养老专区”,当时广州市老人院开放了50个床位专门接收失独老人入住。但国内“失独养老院”只有寥寥无几的几家,相对于百万失独家庭及更多的伤独家庭来说,还是太少,需要加大建设力度,政府应该对于养老机构给予各项政策支持,比如加大财政补贴等等。

  而设立“失独养老专区”也好,建立失独养老院也行,都是为了更好照顾这些失独伤独老人,而并不是划出一片区域,来给失独老人贴标签,并差别对待。对失独老人不仅要一视同仁,更要特别优待,让养老院为失独老人提供一种亲情的代偿服务,比如要能避免一些护理人员,因为失独老人无子女,不怕其子女帮助老人维权,而无所顾忌,甚至肆意侵犯老人权益。对于容易内心受伤而敏感的失独老人,只有以更好的物质条件及温暖与关爱来回报他们,才能体现国家对于弱势群体及“特殊贡献群体”的兜底责任,及社会善待老人的积极意义与作用。

  需要多建一些“失独养老院”,国家应该尽起更多责任。同时,不能仅限于失独老人,对于那些因为其他原因而没有子嗣的孤寡老人,也应予以特殊照顾。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中国老年人口已达2亿多人,中国已经进入名符其实的银发社会,让老人们都能老有所养,才能体现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戴先任)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