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地铁设“雅座”不必寻“外援”

发稿时间:2016-07-24 08: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人潮涌动,摩肩接踵,晚高峰时段的深圳地铁11号线,繁忙如往常。向前再走几十米,两节涂着黄色标志的地铁车厢内,情况却大不一样:宽大的沙发软座,稀稀拉拉的数位乘客,显得有些空荡荡。这种“冰火两重天”的场景,已在开通不到一个月的地铁11号线上反复出现。据悉,这两节地铁“雅座”,其票价是普通车厢的3倍。(7月23日《新京报》)

  普通车厢单程全程票价10元,商务车厢的“雅座”收费最高达到30元——全长将近52公里的深圳地铁11号线,承接的是机场线和广深城际轨道线路的双重任务,尽管深圳地铁的其他线路暂还不设商务车厢,但自11号线开通运营并推出“雅座”服务以来,坊间议论也如影随形地一直存在。地铁设“雅座”,到底该不该?我以为,凡事不应墨守成规,最好还是因情制宜。

  从媒体披露的消息看,正是由于里程超长的11号线路,发挥的是贯通机场线和广深城际轨道线的双重作用,所以在全部8节编组的车厢中,除了6节普通车厢外,另外又设置了2节商务车厢。换言之,这新冒出的2节地铁“雅座”,并非如某些人所质疑,“占用”的是普通车厢的固有资源。可想而知,假如地铁公司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工作态度,既不提供差异化的“雅座”服务,也不增加这条线路上的编组车厢,其做法显然是合乎规定,且也无懈可击的。

  地铁设“雅座”,好处在哪里?对于一些大城市里地铁运营高峰期时的繁忙拥挤,人们通过身临其境或相关报道,的确可以感知其“一席难求”的现实景况。这一点,深圳地铁11号线的商务车厢平时乘客虽然不多,但到了周末也常常爆满,就说明其对弥补高峰运力的缺口确也有益。而更主要的是,“高消费”的地铁“雅座”,除了提升超长距离乘车的舒适性,选择这种差异化服务的,有不少是携带行李前往机场的市民,与其挤在普通车厢里既要担心钱财被窃,又要照看孩子老人,这样的“花钱买舒适、买安全”,未尝不是一种有待满足的市场需求。

  铁建设周期长、成本高,不少城市在运营管理中都会考虑引入商业合作。但记者盘点也发现,像深圳这样设置“商务车厢”的做法仍属鲜有。有种习以为常的思维是,但凡看到了创新、冒尖之事,许多人总要先问“国外有没有这样做的”?于是有人就给出借鉴,称近年来,日本交通部门陆续在包括地铁在内的公共交通工具上,设置了上下班高峰期的“女性车厢”,且专用车厢的数量一直在增加。“女性车厢”或是一种思路,但这跟深圳地铁在特定线路上的推出“雅座”服务,其用意显然不尽相同。

  地铁设“雅座”不必寻“外援”。较之有的专家滴水不漏地评论,地铁作为带有公益性质的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应该突出“服务性”而非“市场性”,深圳地铁此举有舍本逐末的感觉云云,笔者在百度深圳吧则看到,不少深圳网民反倒实事求是地表态:其他线路的都是6节车厢,这个有8节,商务车厢主要是给坐飞机的有大件行李的人用的,各坐各的根本不碍啥事。

  地铁“雅座”不是洪水猛兽,差异服务也有公益需求。对于深圳地铁11号线上“多”出的这2节商务车厢,其利弊好坏的最终评委,我看还是当地的广大市民百姓。至于国内外的其他地方和城市,有没有类似的先例与举措,这根本就是无足轻重的一个参考因素。毕竟,敢于探索和善于创新,向来就是深圳发展的一种城市精神。(司马童)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