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造物节”,网创的野心与梦想

发稿时间:2016-07-24 07: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22日,淘宝在上海租了一个3万平方米的“大房子”,集中了中国最有创意的年轻人,又造了一个节。在这个名为2016“淘宝造物节”的活动上,淘宝集中展示了多项黑科技和原创IP,最令人关注的VR购物技术Buy+也首度亮相。阿里方面透露,Buy+是阿里巴巴VR/AR战略的开始。(7月23日深圳商报)

  这是一个网生万物、网联生活的时代。互联网+从资本的风口,迟早化为凡俗的日常。2015年“双十一”的912亿,也许只是阿里棋局中的一子。在这个无中生有的“造物节”,你看到的不仅是一家互联网企业的野心,更多的是前沿战略孵化的创新梦想。

  “造物节”是个什么鬼?阿里说得很文艺,“让全世界看到中国青年的创造力。”据称,2016“淘宝造物节”分为“T”、“A”、“O”三个板块,“T”区可以深度体验黑科技;“A”区舞台主打演绎,可以尽情释放青春荷尔蒙;“O”区则是令人脑洞大开的“72变”造物车间。如果非要庸俗化解读,阿里正在做和准备做的,也许是中国互联网平台商从“搬运工”到“创造者”的身份转型。表面看,“剁手节”的线上狂欢,终于在线下找到了实体的疯狂,但,真正改变并非在宅男体验的VR、“超级变变变”的脑洞力,而在于《中国青年创造力白皮书》等无声处的精微——“双十一”检阅的是中国制造、中国运输、中国交易;而“造物节”的野心,在于中国科技、中国创意、中国创新。

  神人、萌店、黑科技,与其说这是阿里的“献宝”,不如说是网创经济的“路演”。就像调查数据说的,85后至90后这一代年轻人,是中国史无前例的个体崛起浪潮中的冲浪者。在这个风险社会,他们为安全感而激情创造;在这个科技年代,他们为自知自治而大胆创新;在这个嬗变的季节,他们为城市文化而铺陈创意。对生活场景的关怀,对世界与他人的关爱,创设了一个“造物者”的美妙地球。消费主义对文化与传统,不仅有消解与分化,还有留存与传扬,在这个网络大咖秀出来的节日,并非只是激活你“吃土”的消费意愿,更多的,还是告诉公众未来产品的方向、未来产业的趋向、未来场景的取向。

  中国经济已经处于“三去一降一补”的艰难转型阶段,在天津的达沃斯论坛上,中国传递了互联网经济撬动增长点的进一步意愿。此前,在互联网经济1.0时期,一个卖东西的集市架上互联网成就了淘宝,一个商场架上互联网成就了京东,一个卖手机的架上互联网成了小米……接下来,在升级版的中国互联网经济2.0阶段,渠道与范式、技术与能量,可能会与跨界与梦想、生态与创新同样举足轻重。“三驾马车”疲劳驾驶之后,网创与网聚的经济内生力,可能是政府、企业、商家共同选择的一剂良方。

  相信青年的力量——这是“造物节”的另一重解读。正如蒸汽机革命离不开千万技工、小岗村变革离不开那一帮农民一样,大众与万众的创新创业,最离不开的,还是青年草根。“造物节”是青年人创造力呈现的舞台,而舞台之下,需要的是承载并孵化创造力的土壤。于此而言,这不仅是阿里的社会责任,更是公共职能部门的义务。

  一句话,让青年创造的星星之火,集聚成产业变革的燎原之势,也许单打独斗是不够的、也许闷声不响是不行的,阿里的野心,还是亟待进化成公权的梦想。(邓海建)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