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如何看菲总统频频对中国玩“变脸”?

发稿时间:2016-07-22 10: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与前任阿基诺三世相比,中国人显然对现任的菲总统杜特尔特抱有些许好感。因为无论在当选前还是当选后,在仲裁结果出来前还是仲裁结果出来后,他都发表了一些亲华言论,甚至当选后优先接见中国驻菲大使而非美国驻菲大使。

  在刚刚拒绝王毅外长举行双边会谈提议后,杜特尔特又被曝向美国议员保证不会与中国就南海问题谈判。随后菲总统府又发出相反的信号:“将继续寻求中菲都能接受的安排进行双边对话”。杜特尔特对中国的立场同翻书一样说变就变,让人琢磨不透。

  如何看待杜特尔特频频对中国玩“变脸”呢?这实际上反映了他内心复杂的真实心态,也反映了菲国在中美两个大国博弈之间的无奈和悲哀。但不变的是,无论杜特尔特怎样玩双面手法,他的目的是争取菲国家利益最大化。

  南海仲裁结果实质上绑架了杜特尔特,给他设置了一道难以逾越的门槛。加上被阿基诺煸动起来的国内排华情绪,杜特尔特政府压力更大,更何况还花了3000万美元的仲裁费呢。在南海问题上不讨个说法,他对内无法交待,还会落个“卖国贼”的骂名。

  在国际上,美国频频向他施压。杜特尔特即使想纠正前政府偏激的与华冲撞政策,他也很难逃脱美国对他的绑架、威胁、利诱,美是绝不会让其后退的。利用南海问题遏制中国发展,是美国的“最高国家利益”。杜特尔特尽管表达了缓和同中国关系的愿望,但他的行动空间受到限制。菲律宾已被赶出驾驶室,华盛顿成为了舵手。 

  杜特尔特是个明白人。他曾说过,“伊拉克及其他中东国家发生流血冲突和美国受到恐怖袭击威胁,其根源都是美国的干涉政策”。对于克里即将来访一事,他并不抱幻想,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华盛顿在菲律宾只追求自己的利益”。所以有媒体分析,杜特尔特“不会因南海问题葬送对华关系”。

  尽管杜特尔特有华人血统,但他首先是菲总统,维护的是本国核心利益,决不会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南海仲裁结果,正好给了他与中国坐地起价的借口。他看似向中国求和,但是求和的同时又提了苛刻的条件。中国尽管表达了和平解决的意愿,但又决不会允许菲拿鸡毛当令箭要挟中国。杜特尔特向美国议员保证不会与中国就南海问题谈判,实现上表现了对中国的不满,同时也是为了抬高与中国谈判的筹码。

  因此今后一段相当长时间内,杜特尔特在南海问题上很可能经常反复,甚至前后矛盾是完全可以预期的,不要怪他言而无信、出尔反尔。小国在大国的夹缝中生存,其实挺难的。因为它们都作不了自已的主。故我们爱国网友以后如看到杜特尔特口出过激言论不必惊讶,更不要表现过激。

  菲律宾在历史上就是亚洲人,而且是被美国殖民侵略过的亚洲人,可以说与我们是同病相怜。在这一点上,它和日本是有根本区别的。日本是脱了亚的“欧洲”人,是亚洲的殖民侵略者,所以我们应该对菲律宾网开一面,不能因为它贪小便宜,被前殖民主美国当枪使了,就对它拳脚相加。应该团结它,和平地解决南海的领土争端问题。

  说一千,道一万,嘴仗、法律仗都虚无缥缈,都是无奈的选择,实际控制才是最终的赢家。海军司令吴胜利五个“我们绝不会”,就是要把南海的前途和命运掌握在我们自已手上。“说话要和气,但手中一定要有大棒”,美国人早就看透了,我们也要向美国学习。(王德华)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