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应尊重资本“罢免王石”的意志与权力

发稿时间:2016-06-28 10: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万科股权之争持续升级,宝能系再出招。昨日下午,万科A发布公告,近日收到公司股东钜盛华及前海人寿发出的关于提请公司董事会召集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提请罢免包括王石、郁亮在内的10位董事和2位监事。(据6月27日《新京报》)

  万科股权之争剧情颇为曲折激烈,堪称一部经典的商业大戏,走到大股东提请“罢免王石”这一步,则令观者为之震惊,看局势大有将管理层一锅端,重新另起炉灶的意思。当然,这也许是宝能展示力量的一种姿态,用“逼宫”的强硬战术,刷自己的存在感,宣示大股东的权力,逼迫管理层做出妥协让步,以达到实际控制万科。

  从公司治理的角度看,万科堪称国内企业的典范,其股权架构、管理制度、企业文化、战略目标、公司运营等各方面,都做到了近乎完美的地步,被各方所称赞和学习,列入商学院的教科书范例,成长为受到公众尊敬的优秀公司。跟国内其它优秀企业类似,万科身上刻下了创始人王石的烙印,可以说,是王石一手塑造了万科,经过多次改革,摒弃多元化道路,为其奠定下房地产专业化基础,并成长为行业龙头。

  王石及其他万科高管的定位是职业经理人,相比国外成熟的公司治理机制而言,国内的职业经理人制度和环境都不完善,经常遭到外界的非议和误解。万科的企业管理和股权架构,均是围绕职业经理人制度打造的,而职业经理人是企业的经营者,并非公司的实际掌控人。

  不可否认,王石是万科的精神领袖,具有企业领导人的特质,影响力已经超越公司本身,进入社会层面。王石近年来逐渐淡化在公司的实际管理工作,也是在给继任者铺路、放手,避免因个人的得失,影响到公司的百年发展大计。应该说,从公司管理的层面来看,王石的淡出是正确选择。恰如其自传所言“我的成功是别人不再需要我”,在精神领袖正常退出后,公司依然能够正常持续运营发展,才是最理想的企业永续模式。

  但是,王石从公司业务抽身出来后,却以登山、游学、追女星、红烧肉等方式,频频上娱乐版头条,则就未免有些走偏,模糊了公司领导人与娱乐名人的界限,反而给万科带来不少负面影响,进而引起部分民众的反感,认为其是一个不务正业的升级版土豪。这也说明,王石淡出企业的速度太慢,没有及时跟公司形象切割开,就贸然涉入社会领域。

  目前来看,宝能做为“野蛮人”敲门万科,并未有违规行为,都是按照合法程序走。那么,如果王石被“罢免”从万科出局,也是资本的意志,公众或许不认可,却也要尊重资本的权利。至于“后王石时代”的万科,会走向何方,能够保持住现在的治理水平,则要看资本未来的决策,跟王石则没有关系了。这样的结局,虽然看似有些残酷,却是资本市场的常态,也是公司兴衰的规律,对后来者则是警钟,不要忽视任何一个细节。(江德斌)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