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鸟巢婚礼争议背后的象征与现实

发稿时间:2016-06-20 09: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月18日上午,国家体育场“鸟巢”迎来了它建设、运营以来的首场婚礼。有“雪上公主”之称的、中国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冠军、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形象大使李妮娜在鸟巢内举办了她的婚礼。(6月19日《新京报》)

  这样的新闻,总容易触动一些人敏感的神经,究其原因,无非是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会场的鸟巢,已经被打造成具有重要意义的国家象征。在这种庄严高大得不容丝毫亵渎的象征意义下,虽然被寄予市场化运营厚望的鸟巢,每有探索,总会吸引大批理直气壮且不容质疑的宏音。

  几年前,鸟巢曾围绕坐椅冠名有过一番不了了之的争论。近年来,北京市政府和鸟巢运营方都曾考虑过鸟巢整体冠名,但是北京奥运结束之后,鸟巢整体冠名权问题激起舆论广泛讨论。似乎慑于象征意义的威严,每每有所争议,运营方总是以选择拒绝市场开发方式“息事宁人”。

  奥运场馆实现可持续运营,这是世界性难题。2008年以来,鸟巢在市场运作方面确实有过不少探索,鸟巢旅游服务、大型活动、商业开发在经营总收入中所占比重已形成3:4:3的产业格局,年收入约2亿元。不过,“鸟巢”运营方,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爱庆曾坦言:“一年什么都不干,只要一开门,就要小1个亿,水电气热、维护,加上固定资产折旧等费用,一年的支出就要1.9亿多元”(2月23日澎湃新闻网)。也就是说,鸟巢目前的经营现状仅够维持运营,根本无力反哺建设投资,更别谈“周济”那些运营惨淡的奥运场馆。

  选择市场运营盘活奥运场馆,这是国际通行做法。因为地理条件优越,加之其造型特别,以及曾经作为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场馆等因素,鸟巢尽管维护费用压力很大,但市场运营潜力也很大。从舆论的数度关注来看,鸟巢并不缺运营项目。虽然运营方曾声称近一两年活动排得很满,但这种很满是以大活动为主,并不表明鸟巢就没有挖潜、拓展更大效益的可能。比如,这次婚礼活动布置相对简单,对场馆影响不大,并非没有创收的可能。

  就本条新闻看,这次市场开拓的形式是婚礼,而主角又是公众人物。很难说,运营方之所以罗列那些理由,不是小心翼翼地为拓展更多小型化运营寻找合适的舆论空间。毕竟这些年来,多少次原本可以扩大鸟巢收入的举措,最后大都夭折于那些宏大伟岸的质疑声中。

  作为国家体育馆的鸟巢,在许多人心目中具有宏大的象征意义。另一方面,鸟巢坐拥优厚的市场资源,在运营方面完全可能有更大作为。到底是该选择清贫地捍卫鸟巢被人为赋予的宏伟象征意义,还是路归路桥归桥,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拓展市场,为国家减负分忧,想必公众自有明断。(禾刀)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