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红科学家”的成功是突破了窠臼

发稿时间:2016-05-22 14: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河北科技大学、一个副教授、连续十年没有发过文章了,以前就算有点战绩,也就那样了。说要把文章发到通常只向哈佛、耶鲁、北大、清华、浙大敞开大门的顶端学术平台,没人信啊。”韩春雨对《中国新闻周刊》自嘲地说。此时,他正在河北科技大学分子药物学研究室里,多家媒体在排着队等待采访这个新晋的“网红科学家”。他的学生高峰,也是他的重要合作者,坐在旁边,师徒二人都被这段“伤心史”逗乐了。(5月21日《中国新闻周刊》)

  让韩春雨突然成名的是,5月2日,他在国际顶级期刊《自然·生物技术》(Nature Biotechnology)杂志上发表了一篇研究成果。他的团队发明了一种新的基因编辑技术——NgAgo-gDNA,向已有的最时兴技术CRISPR-Cas9发起了挑战。CRISPR-Cas9被认为是第三代基因编辑技术,近些年来一直是诺贝尔奖的热门。而韩春雨团队的发现,在一些人看来,可以堪称是“第四代”技术。

  正如韩春雨所说,河北科技大学、一个副教授、连续十年没有发过文章了,这几个关键词集中于一人,在论资排辈严重的学术圈,都注定只能是默默无闻之辈。但恰恰是河北科技大学这家并不是很有名气,也不是很权威的高校,给了韩春雨宽松的钻研学问的空间,如韩从2006年开始在河北科技大学任教,至今十年,期间他只作为通讯作者发表过两篇中文论文,河北科技大学几乎从未给过他诸如发表论文篇数以及评职称的压力。而国内不少高校,严格要求教师一年要发表多少论文,让教师无心教学,无力学问,正是河北科技大学给了韩春雨专心学问的自由,让他最终得以“破茧成蝶”。

  韩春雨的成功并非偶然,除了学校给的宽松环境,还有他自身的努力。他的努力表面来看,并不起眼,如他不热衷于发表论文,显得并不勤奋,甚至还有些“懒”,但他十年磨一剑,他一直勤于思索,他也不盲目跟风,而坚持做原创,不汲汲于名利,不求闻达,才让他有了做“真学问”的条件,才让他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他的平易近人、幽默,没有架子,让他很受学生喜欢,也让他在学术圈成名之后,也意外地成了一名“网红科学家”,就像中国网友追捧科学家霍金一样,韩春雨也当了一名“网红”,深受众多网友的追捧。这样能专心做学问,却并没有陈腐学究气的学者,实在少有。最为重要的是,韩春雨身上散发出了真性情。

  韩春雨在科学界的成功及又成了一名深受网友喜欢的“网红”,恰恰就在他同时突破了学术及为人等不同层面的窠臼。这有不少值得国内高校、学术圈反思的地方,让科学更接地气,让高校给教师更自由的空间,少进行钳制、少施压一些写论文的压力,重视人才、善用人才等等,将能更有利于科学的普及,有利于科学技术的进步。(戴先任)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