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馆藏资源应做文化创意源头活水

发稿时间:2016-04-28 14: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2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措施,提升社会文明水平和国家软实力。会议认为,深度发掘文化文物单位馆藏资源,推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对弘扬优秀文化,传承中华文明,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馆藏资源藏龙卧虎,具有历史的厚重感、系统的连贯性、文化的积淀性,是开发文化创意产品的源头活水。我国有数以万计的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三馆”馆藏资源浩如烟海,美不胜收。让沉睡的馆藏资源舒展身姿,变幻出千姿百态的文化创意衍生品,既可以为经济提质增效作贡献,又可以提升社会文明水平和国家软实力。

  长期以来,馆藏资源“雪藏”于高楼深院,难得与文化创意产业对接。这其中有认识方面的原因,拉不下馆藏的“绅士”风度,以为开发馆藏资源是庸俗的商业行为,让馆藏资源“蒙羞”;有人才技术匮乏的原因,文化创意产品一般是以文化、创意理念为核心,是人的知识、智慧和灵感在特定行业的物化表现,眼下缺少专门技术人才利用馆藏资源开发文化创意产品,现有的纪念品只是馆藏资源的简单复制,难与文化创意产品划等号;也有融资难的原因,利用馆藏资源开发文化创意产品需要大量资金,而“三馆”又是清水衙门,自有资金捉襟见肘,融资渠道狭窄的原因,还有政策缺位的原因,以及以往对馆藏资源的开发利用缺少明确的政策支持,如公益性文化单位从事经营活动的依据模糊不清。

  有鉴于此,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了四项政策措施,深度发掘文化文物单位馆藏资源,推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

  一是试点示范。要选择一批不同类型的国有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开展试点示范,允许在确保公益目标、保护好国家文物、做强主业前提下,依托馆藏资源,采取合作、授权、独立开发等方式开发文化创意产品。

  作为前期的试点单位,故宫博物院“火”了,靠卖文化创意产品一年创造了10亿元的销售额、近亿元的利润,这是多少上市公司都难以企及的数字。故宫这样做说白了就是努力赚钱养活自己,为国家减负,也让古老的宫殿为现代文明作出了贡献。

  当然必须要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不能为经济利益而亵渎文化文物单位的形象和文物价值。

  二是网罗人才。要大力培养创意研发、营销推广等人才,完善引导扶持机制,畅通国有和民营、事业单位和企业之间人才流动渠道。

  高等艺术院校要增设文化创意学科,撤并一些大路货文化学科,以培养文化创意专业人才。同时要构建畅通的文化创意人才流动渠道,打破所有制界限,不拘一格用人才。

  三是跨界整合。要推动优秀文化资源与创意设计、旅游等跨界融合,与新型城镇化紧密结合,更多融入公共空间,丰富城乡文化内涵。加强品牌建设、知识产权保护和交易。推进文化资源数字化进程。

  近年来,各地以文化创意产品提升旅游的内涵质量,以旅游扩大文化创意产品的传播消费,有不少成功的案例。比如成都武侯祠博物馆凭借良好的口碑,开发锦里文化休闲一条街,以武侯祠为核心,实行“吃住游购娱”一条龙服务,引导游客的消费欲望,实现了效益最大化。

  四是强化融资。要强化政策支持,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纳入文化产业投融资服务体系支持范围。国有文化文物单位要积极探索合理的收益分配机制,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创意产品研发、生产和经营。

  国有“三馆”可参照国企股权混改的做法,引进民营资本投资文化创意产业,给民间资本一定的股权地位,并渗透于研发、生产和经营等产业链中。

  让馆藏资源走出“深闺”,与现代灵感相结合,与现实消费相交集,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开了绿灯,文化创意产业一定会迎来百花齐放的明天。(蔡恩泽)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