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成绩难掩北京国际电影节的硬伤

发稿时间:2016-04-27 10: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23日,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落下帷幕。华语电影《师父》和《滚蛋吧!肿瘤君》入围,最后台湾演员金士杰凭借在《师父》中的精彩表演,获得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配角奖,而《滚蛋吧!肿瘤君》则获得最佳视觉效果奖。其余奖项均花落众多外语片,遗憾的是,获奖人员大多没有亲自到现场领奖,而由同组人员帮忙代领,成为北影节颁奖礼的一大尴尬。(4月24日 中新网)

  以“春天”为主题的闭幕盛典,呈现了花海遍野的唯美景象。裸眼3D等高科技,搭配舞蹈、绘画、杂技等节目,打造了一场光影盛宴,来自俄、意、美、中的艺术家则联唱经典电影歌曲,开启狂欢之夜……北京电影节的闭幕盛典,竭力营造宏大和绚丽。

  从获奖名单来看,似乎走向了国际化,阿根廷电影《帮派》成为最大赢家,夺得最佳影片、最佳编剧、最佳女主角三项大奖;最佳导演奖,花落丹麦导演克里斯蒂娜·罗森达尔;最佳摄影奖、最佳男、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男配角也都面向国际;中国电影,只有《滚蛋吧!肿瘤君》荣获最佳视觉效果奖,“每个奖项都实至名归。”

  从活动效果来看,持续8天的北京国际电影节,举办了340余项活动,签署了163.31亿元人民币的交易大单,上百万人参与到“北京展映”、电影嘉年华、电影音乐会、影人沙龙等活动,似乎成绩也颇为耀眼。

  然而,这一切,都难掩北京国际电影节的硬伤——获奖人员大多没有亲自到现场领奖。没有亲自到现场领奖,冠冕堂皇的解释:确实有事,脱不开身。成功人士或者说名人,当然都很忙,这谁都能理解。但如此多的人都“杜甫很忙”,那显然就别有意味了!

  有一则小笑话,颇能说明问题。有两个美国人在一起谈论,什么才是最荣幸的事。一人说,总统奥巴马亲自打来电话,那是最荣幸的!另一人却说,最荣幸的事,是奥巴马打来电话的时候,有人告诉他:您找的人很忙,现在顾不上听你的电话,请您稍后再打来。虽是笑话,道理却不言而喻。北京电影节的尴尬,由此可以理解。

  冠以国际二字,很容易,没有谁能阻拦。拉来一批国际人士,虽有此难度,却也不难办到。评奖国际化,心胸开阔点儿,没什么难题;但最能体现电影节影响力的,真正得到国际认可的,其中一个显著的标志,恐怕还是获奖人员能否亲自到现场领奖。不信,换成奥斯卡的小金人,获奖人员还会“杜甫很忙”吗?

  北京国际电影节,要“真国际”,路还漫漫,其修还远兮!(关育兵)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