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公厕革命”也是思想观念的变革

发稿时间:2016-04-24 10: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记者日前从北京市政市容管委会获悉,“十三五”时期,北京市开启“第五次公厕革命”,发布并实施新的公厕建设标准,提升保洁和服务水平。北京市市政市容委环卫处季扬告诉记者,新的《北京市公共厕所建设标准》预计10月发布。根据新的标准,公厕的面积、厕位将有所增加,通风设施升级成可除臭,并加装儿童小便器、无障碍卫生间等。新建或改建公厕将加装排风系统,保证厕内冬天温度不低于12摄氏度、夏天不高于30摄氏度。(4月23日新华社)

  北京从1965年开始实施第一次公厕革命,历经四次公厕革命,公厕的整体环境得到了较大改善,此次北京开启“第五次公厕革命”,是对公厕的“继续革命”。可说,不断进行并追求更高目标的公厕革命,也是人们在不断追求幸福生活的过程。

  从一座城市的公厕能体现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公厕一直是很多城市的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整洁的城市,却配着脏乱不堪的公厕,这样的反差早让公众习以为常。国内公厕的脏乱差,一直是国人吐槽的对象。不少游客出国旅游,不由会感慨:“与日本和欧美相比,我们的厕所还是落后太多。”正是因为“积重难返”,不管是硬件设施的建设,还是公众对文明如厕的认识与认同,都与国外一些国家有着较大差距,“继续革命”仍然显得紧迫而重要。

  北京市开启的“第五次公厕革命”,在新标准中,男女厕位比例不再“一刀切”,而是根据女性比男性如厕时间长、不同地点男女如厕人员数量来确定新建、改建公厕的厕位比例。北京市通州区、房山区也将优先建设100座新型公厕,市民游客如厕时可以连接WiFi上网等等。这些即将到来的改变,都让人期待。

  而既然打出“公厕革命”的名义,可见公厕还有“翻天覆地”进行质的改善的可能,这样的“革命”就不仅是循序渐进式的,更应该是突飞猛进,实现质的飞跃,突破旧的规范束缚。

  进行公厕革命,除了需要通过加强厕所的软硬件建设,也要加大对厕所文明的宣传与普及等等。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当厕所文明蔚然成风,受到管理者重视,这样才有助于让公众远离不文明如厕行为。于此而言,公厕革命不仅是对公共服务设施的一场革命,也是一场思想观念的革命。

  公厕革命的目的是为了惠民利民,而公厕革命又不是那些能彰显政绩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也正是这一原因,让一些地方的“公厕革命”推行缓慢,公厕脏乱差、公厕少等问题在不少地方还严重存在。对“公厕革命”的真正重视与切实推行,就是对民众幸福的真正关心,对民生民情的真正关怀,所以“公厕革命”也是改善民生的革命。鉴于目前的实际情形,各地有必要像北京一样对公厕进行“继续革命”,为保障与改善民生做出实绩。(戴先任)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