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在线辅导一小时挣万元的隐忧与启示

发稿时间:2016-03-28 10: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朋友圈里晒出了一张某在线辅导老师的课程清单,2617名学生购买了一节单价9元的高中物理在线直播课,扣除20%的在线平台分成后,王羽老师一小时的实际收入高达18842元。据调查,网传的高收入是真的,但比例只在少数,有的老师一小时收入不到10元。据悉,在线辅导成本低、效率高,很多家长愿意尝试,而官方则表示应该禁止。(3月27日央广网)

  虽然说在线辅导一小时就能挣一万元只是一个被放大了的极端案例,无需对其过度解读,但经它而在舆论场上引发的“该不该禁止在线辅导”的讨论,却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那些或反对、或质疑的声音,表面上看似乎有违“互联网+”的时代精神,但其本质上,却是民众对这一现象的深深隐忧。

  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在线辅导一小时能挣一万元的物质回报,很可能会给学校教师树立起不良的示范,并诱惑更多的教师加入到这一行业中来。民众的担心正缘于此。试想,如果一名教师不以自身的教育工作为己任,反倒将本应投入在自身工作上的精力和时间放到在线辅导上的话,那么,其课堂质量必然会大打折扣,教与学之间的矛盾便会更加突出。

  同有偿家教一样,在线辅导的流行,也同样会引发人们对教育公平的担忧。比如它会不会造成教师在课堂上敷衍而在线上认真的局面?会不会导致教师变相要求学生去他所在的平台听课?而对于那些没有条件进行网上学习的学生,在线辅导的流行,又会不会拉大他们与其他学生之间的差距?这些疑问,其实都是需要制度上的规范来验证并解答的。

  任何事物都有硬币的两面,在线辅导的“横空问世”,其在引发民众担忧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不少的启示。其一,线上教育如此受追捧,它究竟是教育资源的整合,还是“互联网+”背景下,在线平台利用互联网“聚沙成塔”效应的一种投机?如果是前者,相关管理部门则理应通过合理的制度引导,并为这样的资源整合提供方便,从而让它为更多的人服务。反之,管理部门则应该加大对该平台的监管力度,规范它的运营程序,并对在职教师能否加入这一平台作严肃界定。只有这样,在线辅导才不可能游走在法律与制度的边缘,才可能在市场的竞争中给需要的人提供优质的服务。

  更大的启示还在于,在线辅导所依托的,其实并非是方便的网络系统,反倒是更为优质的教师资源。而这,却恰恰是中小学校的优势所在。鉴于此,我们的教育部门何不借鉴在线辅导的思路,集合本地区的优质教师资源,通过在线或视频录播的方式为学生提供必要的辅导呢?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实施这一计划技术上和资源上至少没有任何问题,至于这些老师的工作量该怎样计算,反倒是制度改革上应该考虑的,这难道不应该引起教育部门的反思。

  我们不能因为在线辅导可能带来的负面效应就要将其一棍子打死,也不能听之任之,任其发展。最好的办法,乃是在正确认识它的前提下,对其存在的弊端加以规避,而对于它带给我们的思考,则要反躬自省,并作出相应的改变。这或许才是我们应对它的最佳态度。(张剑)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