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另类“红包”不止是一种新奇的开学体验

发稿时间:2016-02-25 10: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3日,福州城下着雨,国货路小学全体师生的热情丝毫不减。在开学第一天,同学们进入校门口前,都收到了由校长和老师们分发的特殊“红包”,现场还有两个老师扮演萌猴助兴。“红包”里面装的并不是钱,而是一张写着“在本学期内免做任意学科作业一次”等字条,这让很多小学生们既高兴又惊讶。(2月24日《东南快报》)

  抢红包成了今年的新年俗,不仅大人们乐此不疲,就是孩子们也加入了抢红包大军,尽情享受这种新年俗的快乐。现在,上述国货路小学又“推波助澜”,在开学第一天就给学生们送上了一份“红包”大礼,不仅给学生带来了一份意想不到的惊喜和快乐,也拉近了师生距离、增进了师生感情,说它是一种不一样的“开学第一课”和新奇的开学体验的确毫不为过。

  不过,如果仅仅把这种送“红包”理解为一种“开学体验”就低估了其价值和意义。

  实际上,这种“红包”不仅有可以与自己最喜爱的老师合影、免交作业一次、获得与校长握手或者拥抱的机会、免做值日生机会一次、自由选择同桌一周、获得当一天小老师机会、当一次小组长等多种“另类”的奖励,还有老师根据学生不同性格、不同特长、不同能力、不同表现所精心制作的“开学寄语”。可以想象得到,这些寄语如果是放在平时的话,即便老师说破了嘴,学生恐怕都很难听进去。可现在当这些寄语被老师用“红包”的形式送给学生时,由于有“红包”这一为学生所喜欢的流行元素做载体,不仅容易引起孩子们的新鲜感和好奇心,也能给孩子们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让孩子们终身受用。

  换言之,另类“红包”不止是一种新奇的开学体验,还是一种为学生所喜闻乐见的寓教于乐的教育方法:用“红包”的方法来引导、激励学生,不仅生动有趣,也符合孩子们好奇的天性,很容易为孩子们所接受,也能真正让孩子们入心入脑,不失为育人教育的一种有益尝试和创新。

  过去,我们的学校教育有“寓教于乐”的优良传统,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这一教育法则被应试教育的功利性、升学率湮没了,变成了重知识轻育人,老师不仅疏于、懒于育人教育,过去那种春风化雨式的教育方法也被简单化、粗暴化、标签化所取代,学校变成了比拼成绩和升学率的战场,学生变成了一些地方谋取教育政绩的工具,育人教育成了一个聋子的耳朵,而给学生发“红包”这种另类的教育方法,则凸显出教育者在育人教育上的良苦用心,可以说,另类“红包”正是对“寓教于乐”生动诠释,也是这一传统教育原则的理性回归,同时更是一剂纠正重教书轻育人这种瘸腿状况的良方,让学校教育回到教书育人并重的正轨。对此,我们不仅要热烈点赞,更希望这种寓教于乐的另类“红包”多多益善,有更多的学校效仿这一“另类”的教育方法。(孟木二梓)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