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可查余票”是12036的一种态度

发稿时间:2016-01-31 08: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为进一步做好旅客资讯信息服务,自1月30日起,12306网站首页增加“余票动态信息”栏目,滚动显示当日起至4日内重点方向列车余票信息,方便旅客直接查询,余票数据每半小时更新一次。(1月30日《法制晚报》)

  各大火车站的售票大厅里,都有一个硕大的电子显示屏幕,上面实时显示着当天车票剩余情况,这为旅客出行提供了即时的信息参考。对有“春运门户”之称的12306网站来说,在首页醒目位置增加“余票动态信息”栏目,就相当于把售票大厅的电子屏幕搬到线上来。

  不过,也有人却对“余票数据每半小时更新一次”提出了自己看法。春运期间,火车票是供不应求的硬通货,用“抢”字来形容丝毫不过分。别说是半个小时,可能就是半分钟,都可能让某些热门线路的余票被风卷残云。而12306网站首页余票数量半个小时才更新一次,会不会有些“中看不中用”呢?

  诚然,半个小时更新一次,或许有点“断点续传”的意思。不过,客观地看,把全国某条线路全部席别的余票总数进行汇总和发布,除了在技术上肯定会存在延时之外,还是要考虑到有乘客进行了退票或改签。这些流程将影响到系实现实时更新的情况。

  余票数据每半小时更新一次,应该还和12306的一项新政策有密切联系。目前,互联网止售时间已由开车前2小时调整为30分钟,旅客在临近开车时段可通过12306网站查询余票信息并购票。12306首页的这个余票动态信息,因其半个小时更新的节点,就可以较快地为那些临时起意要出行的旅客提供信息参考。

  现在,春运火车票进入全价退票已有一段时间。期间,往往会有部分旅客因变更行程或其他原因办理退票。此前未能抢到春运火车票的乘客,也有机会抢到部分“回笼票”。这些变更的余票信息出现在首页,旅客们就能直观地了解到信息,也不必点击到次级链接中,省去不少时间。

  一个网站的首页,不仅体现地是“开门”的面貌,更是资源高度集中的平台。现在,打开12306网站,可以看到多则广告已经上架。12306的人气和点击率,是任何商家都会看重的富矿。对于已市场化的铁路部门来说,用12306网站主页的黄金位置来做适当的广告招商,在情理之中。不过,12306在主页开辟了一大块的“余票显示”栏目,把好位置都给了信息发布,这种举措,不啻为公益属性的态度展示。春运信息是旅客很紧缺的资源,把这块尽可能地做好,也算是铁路服务的供给侧改革。(谢伟锋)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