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贪官碑”易砸,无字“心碑”难碎

发稿时间:2016-01-14 08: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网曝河南周口市沈丘县新安集镇新东行政村村民李某,因对土地补偿标准不满,在当地立了块“贪官碑”。随后,又把此碑拉到镇大街上。1月12日,该县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称:“针对此事,当地相关部门已作出情况说明,称李某立碑是因土地补偿款不满意。他是为达到个人目的、别有用心,才做出立碑一事,事发当天石碑已砸毁。”(1月13日《法制晚报》)

  客观讲,赫然醒目的标识有“贪官碑”几个大字的石碑站在那儿,本身就是一道负面的电光雷电,每一名观众,心里都不免受到强烈震撼。何况李某还别出心裁地自费打造了一辆四轮板车,将贪官碑“嘎吱嘎吱”地拉到镇上大街进行巡游展示。作为直接与李某存在土地补偿款纷争的当地干部,脸上当然挂不住。面子受到火烧,怒从中来,一时难以忍受,第一时间叫人挥锤砸碑,造成火星四溅,也并不让人费解。

  不过,有形的这块石碑易砸,但无形的“心碑”却难碎。老百姓之所以被逼上立碑这一条路,不是他们的零用钱多得用不完,时间闲得耍不完,锉石刻字的技术没处施展,饭吃得过饱撑得肚儿受难,而是他们要么合理诉求的正常路径表达宣布无效,压根儿没有引起当地官员的足够重视,要么李某的诉求虽然不合理,是“吃了碗里还望着锅里头”的私欲膨胀,但其心结没有得到当地干部的及时纾解。无论哪一种情形,都极易在老百姓心中堆积成淤。不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说明我们的工作做得不够。百姓心里的那杆秤,自会称出干部在他们心中的份量。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每时每刻都怠慢和疏忽不得;民心也是易碎的,需要所有公仆好生相待和精心呵护。在面对百姓推到眼前的“贪官碑”时,我们完全可以采取更理性、更平和、更人性化的方式应对。百姓生气了,我们不能跟着点燃怒火。因为百姓是衣食父母,是主人,官员是公仆。事实上,当我们气愤地举着“官锤”砸趴那块“贪官碑”之后,恰恰是在一锤接一锤地夯实着老百姓心中那块无形的“负面心碑”。

  不仅是线下,笔者注意到当天的微博微信及网站论坛的线上,大多数网友的“网意”几乎一边倒,纷纷站在了“李某”的一边。看来,群众心里的确有一块“无字碑”,上面会写些啥,字体如何选择,大小如何呈现,后人作怎样的评价,真还得靠官员自己的作为。虽然目前不知道李某此举情绪化成份有多重,但作为当地干部,首先应该做的是,查找事件是否存在不公正合理甚至乱作为的情形。若无,也该蹲下身子,与百姓同坐在那辆平板车上,苦口婆心的答疑解惑,力争让百姓冰释前嫌,无所抱怨的甚至颇感自悔的默默的拉走“贪官碑”。(周明华)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