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抢红包被罚,资方权力张扬的变形记

发稿时间:2016-01-07 08: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红包谁都爱,但最近某公司董事长发的红包变得格外烫手、敏感:抢红包的“前三甲”,每人罚款500元。理由是上班时间玩手机。这个红包发得员工们哭笑不得。

  谈及自己的“钓鱼红包”,董事长罗先生说,公司属于特殊行业,关系到千家万户安全,容不得一点马虎。上班抢红包的还是公司中层,怎么带员工?言之凿凿,掷地有声。的确,制定工作纪律,维护正常秩序,需要每一个员工尤其是中层管理干部遵守规则,违者处罚,无须置喙。

  然而,董事长没有看到基层员工的为难和踌躇。诚然,“从2016年1月1日开始,上班期间严禁玩手机、聊微信、发朋友圈。公司总部办公室随时接收匿名举报(以截图为证)。”的确是公司的明文规定,但是,这是董事长在发红包啊!老板这次说他是在测试员工是否遵守纪律,万一心血来潮是在考验员工的忠诚度呢?堂堂董事长,发一个红包无人理睬,还有何号召力或魅力可言?公司的相关部署如何落实?这或许就是那几个公司中层抢红包的缘由之一吧。

  彰显规章制度没错,但处罚不能太随意,有员工表示,平时三四千的工资,如果一下被罚掉了500元,还是有些痛心,不过“私人企业,老板说了算”。一针见血,“抢红包被罚”不过是老板权力张扬的变形记。

  依照劳动法等相关法规,员工和企业之间是一种劳务雇佣关系,员工在上班时间应当工作优先。不管受到多大的诱惑,有何种借口,上班时间开小差干私事是不对的,理当受到规章的约束。但另一方面,公司处罚员工也要遵循《劳动法》,罚款更需要有评估、有上限,不能太随意。这样才能保证双方利益。罚款方式与数额没有明示,超出一定的比例,和员工心理预期,有滥用处罚权的违法嫌疑。

  抢红包被罚,老板看似洋洋自得,其实有几处不妥:第一,抢红包被罚,老板上班时间发红包,属于带头违反工作纪律,为何不见受罚?第二,老板认为“耍手机肯定没有认真上班”,但不抢红包未必就是在认真上班,员工的猜疑和犹豫证实了工作效率的下降,说明这是个愚蠢的办法;第三,用发红包来测试劳动纪律,俨然是以红包为诱饵的钓鱼执法,只会让员工增加猜忌和惶恐,丧失安全感、归属感,显然得不偿失。

  “发红包测试纪律”是职场规则匮乏的现实样本,也是劳动者和资方地位、权益严重不对等的反映。这不是个别现象,在劳动力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在劳动者和企业双方的力量悬殊的对比上,企业管理者利用自身优势,高高在上,往往出台各种随心所欲的条条框框和所谓规定,将职工权益和法律规则踩在脚下。歧视和“侵害”无处不在,造成诸多劳动争议,影响劳动者情绪和社会稳定。

  总之,企业要长远发展,必须依赖科学的管理制度,更需要自上而下的共同遵守,齐心合力,而不是老板心血来潮自定的“法规”,抢红包被罚这种看似抖机灵的管理办法,除了凸显老板说一不二、咄咄逼人的姿态,以及员工急缺的幸福感,别无所长,应当休矣。(斯涵涵)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