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长得丑不像做好事的人”?

发稿时间:2015-10-30 08: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上一直有一个很流行的词——颜控,指的是一个人,只喜欢相貌好看的人,以相貌来区分他人。而最近有一个人,可谓把这个词发挥到了极致。一名陈姓家电维修工程师发帖称,在去顾客家中的路上,遇到路上有个小女孩被卡在管道和墙壁之间,他伸出了援手帮助小女孩,去客人家便迟到了一个小时,解释之后却被客户骂道:管你X事,你长这么丑就不像是个做好事的人!这种光天化日之下以貌取人的人身攻击,实在让人气愤。

  我们很疑惑,评价一个仅仅只看一个人的长相吗?这个世界为什么就悄悄的便成了一个看脸的世界呢?难道真的“美即是好”吗?我们一直所提倡的真善美呢?

  爱美之心当然人皆有之,曾经美国有研究表示,在人的生理机制的作用下,人们会更喜欢脸蛋漂亮、身材姣好的人。毕竟古人亦云“秀色可餐”,一个脸蛋漂亮的人是会给第一映像加分的,是会让人更加喜欢、想要亲近的。但是,我们是会思考、能理性判断的人类,生理机制并不能控制我们大脑的全部,看脸的世界这一风潮带起的真正的原因不能仅仅归结于不能改变的基因。

  网络发达的时代,把世界都连成了一家,信息交流更加方便了,任何人,都可以随时随意在网络上分享自己的生活,这就出现了一批被大家叫“网红”的人,全名便是,网络红人。这些人的背后,都有很多的追逐者。可是很容易发现,有一百个网红,便有90个是因为长相漂亮而被大家追捧。在网络上,真正有文化内涵的东西被忽略了,而仅仅看脸这一肤浅价值观却在不断发酵。我们身处在这样一个网络的泥潭,无法自拔,也浑然不知。同样的,从奶茶妹妹到豆腐西施,从上铺小哥到耳机暖男。为我们所熟知的、被媒体铺天盖地所报道的,都是长相出众的普通人,也正是因为长相出众,大家才会追捧。很多时候,媒体也为了迎合大众、迎合网络的风气走向,报道出来的东西多偏重的是对人外貌的描写。无形之中也是加剧了“看脸”这一对人的评价标准。

  孔子曰:吾以言取人,失之宰予,以貌取人,失之子羽。那我们是不是也需要想一想,不要事事都跟着网络的潮流,不是什么都跟随媒体的导向,更深层次的去评价别人,控制人的本能,人的美与丑不仅仅指外表,还有内心。而后者在岁月的累积中显得更加可贵。我们说这个时代拼爹拼脸,但还有一点虽然没人提出来但也在拼的,就是道德。你可以投诉但是不能人身攻击,你可以不为别人的善举买单,但是你不能侮辱别人的善良。在浮躁的世界,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人的内心。(李昱雯)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