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艾兰之死不能改变难民命运

发稿时间:2015-09-08 09: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可怜的叙利亚小男孩小艾兰,本想随父母逃离战火纷飞的祖国,奔向欧洲天堂,未曾想却永远躺在异国他乡冰冷的沙滩上。小男孩之死照片,刺痛了全世界的良心,展示着内战的可怕与残酷,诉说着一段可怕的通向死亡的逃亡路程。

  “照片依然是世界上最强大的武器,”美联社摄影记者艾迪·亚当斯写道。越战期间那张燃烧弹烧灼嚎啕奔跑的女孩照片,看过的人无不为之动容,也激起了美国人反战的情绪。叙利亚小难民艾兰在土耳其海滩遇难的照片,同样极具震撼力,直击世人心中最柔软的那个角落,拷问着欧洲人道主义良心。

  艾兰之死,用最残忍的方式唤醒了全世界,“冷漠的潮水正在退去”。在令人心碎的照片传遍全世界之后,慈善机构发起了为难民捐助的热潮。位于马耳他的援助组织“移民离岸救助站”,一天内收到破纪录的100万欧元捐款,平时每天大约1万欧元。

  此前在难民问题面前互相推诿的欧盟各国,也作出积极姿态。英德等多国放宽难民入境,英国首相卡梅伦松口称,英国将接受数千名叙利亚难民。匈牙利在巨大压力之下,开放与奥地利边界,并派巴士将难民送至那里。德国总理默克尔展现出道德正气的高大形象,准备安置80万名绝望的难民。

  小男孩陈尸沙滩的照片,将西方国家最后一点人性照亮。可惜的是,这点爱心却如流星划过很快熄灭。冷酷的现实没能被一张海滩上的微小遗体的照片改变。奥总理法伊曼周6号与默克尔和匈牙利总理欧尔班通电话后,发表了收紧移民措施的声明。德国表示,虽然愿意帮助移民,但也不能让德国超负荷。

  美国实际上是“难民之父”。作为“阿拉伯之春”公认的“政治总指挥”,到别人家放了一把火,然后抽身跑了。纽约时报在《谁该为叙利亚难民危机埋单?》不得不承认,“最大的责任要属于那些向叙利亚的冲突输出武器和资金的国家”,但又辩称“美国也有一定的、但相对较弱的责任”。

  美国女诗人爱玛·拉扎露丝的诗歌中,自由女神像被描述成一座希望灯塔,迄今仍伫立在纽约港,召唤着彼岸“那熙熙攘攘的岸上被遗弃的可怜的人群”。真的吗,自由女神像只是美丽的传说。美国迄今只接收了叙利亚1500名难民。面对全世界的指责,美国只是耸耸肩说,“相信欧洲有能力处理好难民问题”。

  面对需要帮助的难民,美国以所谓国家安全推托。1924年,南卡罗来纳州参议员埃里森在国会发言仿佛又在耳边回响,“现在我们国内已经有了足够的人口,可以关上国门,培育纯正的美国公民。”

  小艾兰之死,改变了部分难民的命运,但不会改变所有难民的命运,更不可能改变正陷入血腥内战叙利亚人民的命运。这里每天演着空袭、爆炸和屠杀,还有更多的小艾兰遭受类似朝不保夕的厄命,还有更多的小艾兰正在逃亡的路上。叙利亚重建和平,是改变居民变难民的唯一机会。然而,叙利亚已成为多方博弁的跑马场,和平只是镜中月水中花。

  “睡吧 睡吧,我亲爱的宝贝”、“ 妈妈的双手轻轻摇着你”、“爸爸的手臂永远保护你”,这些歌词里描绘的幸福生活,并非我们天经地义拥有,一定要好好珍惜。感谢我们的祖国,即使她没那么完美,但每天撒满和平的阳光。颠沛流离的生活,只是从电视里看到、从网上读到。祝小艾兰在妈妈的怀里好好入睡。愿天堂不再有战乱,不再有冰冷窒息的海水。(王德华)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