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最美睡姿”道德审美背后的利益诉求

发稿时间:2015-07-07 09: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妇二科副主任医师蒋丹在手术后疲惫地倚靠在衣柜里打盹儿的照片,被偶然抓拍到后,一经朋友圈发出,引发热捧。网友们纷纷对该女医师表示“心疼”,对她的敬业精神赞叹不已,该照片也被称为“最美睡姿”。(7月6日《长沙晚报》)

  在眼球效应时代,“最美睡姿”之所以打动人心,显然不是因为睡姿本身,而是因为医生的角色扮演得到了老百姓的尊重和社会认同。身心俱疲的医生利用两台手术的间隔时间争分夺秒休息,显然已经顾不上形象;从这个角度上说,“最美睡姿”超越了印象管理,让我们见证了一位医务人员的爱与痛。

  真诚的态度,真实的力量,往往能够引发公众的情感共鸣。“最美睡姿”带给人们的不仅是视觉冲击,还有心理上的震撼。区别与普通劳动者,医务人员经常面临着临时性、突发性工作任务,加班、上夜班更是家常便饭,“最美睡姿”只不过是医务人员生存生态的一个缩影。朴素人性中的善良和责任也好,专业主义和职业伦理的要求也罢,许多医务人员用所作所为来守卫“救死扶伤”的价值追求。

  长期以来,医务人员通常被置放在道德高地,这一方面意味着他们在社会评价体系中占据较高位置,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医务人员要背负沉重的道德义务。可是,医生也是普通人,他们也有身体和精神的双重痛苦。我们不能一味进行道德开发,却忽视了他们的劳动者权益。一个旨在让劳动者“生活上多一些保障,心灵上多一些温暖”的社会,医务人员不能成为被遗忘、被漠视的边缘人群。

  在供求关系失衡的格局下,医护人员的高强度工作很难说不是一种必然。面对患者“等不及”、“伤不起”的就医诉求,医务人员只有“不等不拖”,才能承载患者及其家属的社会信任。可是,医务人员作为劳动者,在有限的时间间隙里,能否休息得更有安全、更有品质、更有情怀?

  卓别林主演的电影《摩登时代》,曾让人们认识到了工业时代流水线生产对人的异化。然而,医务人员不是机器人,他们也有休息、休假的权利。正是由于劳动权益保障设施的匮乏,让医务人员“睡一会儿”的利益诉求无处安放,最终艰辛和无奈地依靠在衣柜里打盹儿。就此而言,“最美睡姿”即使契合道德审美,也暴露出劳动者权益保护方面的短板和不足。

  伴随着公众健康意识的增强,求医问药成为一种普遍而强烈的需求。让医务人员更好地为老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固然需要医务人员强化责任观念和角色意识,也离不开对他们劳动权益的保障。说到底,医务人员也需要制度护佑和人文关怀;如果竭泽而渔,医务人员难免会不堪重负。(杨朝清)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