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被物质压垮殉情”归咎于情感商品化

发稿时间:2015-06-30 09: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月23日,四川省仁寿县宝飞镇与彰加镇交界处的滩子口,发现一男一女两具尸体。据当地知情人称,死亡男女或因男方被要求出高额聘金,男方经济条件有限,结果两人选择跳河自尽。男方父母表示,女方确有提买房要求。(6月29日《华西都市报》)

  伴随着市场化和商品化进程,经济因素越来越多地嵌入到婚恋活动之中。不论是彩礼钱的水涨船高,还是“有房才结婚”,抑或迎亲、婚礼的巨大花费,婚姻进入成本的逐渐攀升,让没有优越家庭背景和丰厚物质财富的年轻人陷入“娶不起”的困境。“娶不起”不仅意味着情感需求得不到满足,还意味着精神上的自我压抑和被淘汰感。

  著名女性社会学者佟新指出,市场化和商品化将人们情感的欲求和满足以等级化的价格呈现出来,在婚姻市场上不同经济状况的男人受女人欢迎的程度是不同的。一个经济上没有基础的人,往往会被人们视为不值得托付终身,没有财富的情感面对的将是不断被累计起来的心灵的失败体验。

  在消费社会,人们情感表达的手段越来越单一化和庸俗化。穷人也好,富人也罢,都难以获得和享受“简单的”、“纯粹的”情感生活。在消费社会,人们逐渐失去了情感表达的能力,因为所有的手段都是物化的、商品化的。女孩母亲“有房才结婚”的利益诉求,既有希望女儿过上更好生活的“父母心”,也有情感商品化的影响。 

  “有房才结婚”不仅加剧了婚恋的世俗化和功利化,也带来更为深层的社会断裂和社会剥夺。为了帮助儿子完成人生大事,许多家长掏出了多年积蓄,甚至背负不少债务,不得不降低晚年生活质量。这一次,在坚硬的现实面前,不堪重负的一对情侣采取了极端的方式来告别这个给过他们欢喜也给过他们悲伤的世界,既让人震惊,又让人痛心不已。

  一项调查显示,71.8%的女性认为男性有房才适合结婚,需要有车的比例为17.8%。 “找不到”、“娶不起”的无奈与艰辛,是当下婚恋困境的一个缩影。“被物质压垮殉情”固然有这对青年男女内心世界不够强大的因素,也和情感商品化的社会挤压密不可分——父母的期望和子女的实现能力之间出现了难以逾越的鸿沟,看不到未来人生光亮和希望的他们,用失范型自杀结束了宝贵的生命。

  婚姻以情感为基础,一旦裹挟了过多的功利和算计,通常会引发经济纠纷、社会冲突乃至人生悲剧。市场规则对婚恋生态的侵蚀和破坏,既催生了畸形的“丈母娘经济”,也让婚恋走调、变味。只有实现物质和情感天平的平衡,给婚恋更多的成长空间,人们才能拥有更有品味的情感生活。(杨朝清)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