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机关工资“逢涨必骂”是个伪命题

发稿时间:2015-06-28 08: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6日下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新闻会上通告,截止6月下旬,机关事业单位调整基本工资标准准备工作全部完成。

  涨工资,本来是好事。但近几年来,每逢提到机关事业单位涨工资却出现了一种“逢涨必骂”的怪现象: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觉得涨到手的少,社会上的一些声音认为不该涨,甚至还有一些激进声音认为反正不靠工资何必涨。事实上,“逢涨必骂”是一个情绪宣泄下的伪命题。

  基本工资该不该涨?毫无疑问应该。首先,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物价的上涨,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的标准已经十年没有进行过调整。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家已经连续十年对企业退休人员进行了工资调整。可见,这次基本工资调整是顺势而为。其次,这次调整基本工资的立足点就在于优化工资结构。基本工资低,各类补贴甚至超过基本工资导致了工资结构的不合理。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制定的补贴政策,导致了工资水平的地域差异和行业差异越来越大。只有提高基本工资、整合各类补贴才能保障工资的公正透明。第三,调整基本工资最受益的还是基层的普通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这次涨工资是关爱基层、重视基层导向的一次具体体现。基层工资偏低已是不争的事实。提高基层工作人员收入有利于吸引各类人才到基层、提升基层服务水平,最终受益的还是社会大众。

  纵观“逢涨必骂”的种种声音,会发现很大程度上“骂”本末倒置的成为了目的,谁涨、怎么涨、为什么涨反而都没有得到足够的关注。作为受益者,基层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也有不满声,甚至还有“不涨反降”的怀疑声,充分说明了在机关事业单位内部涨工资的新政策也没有宣传到位。一些有关待遇的新政策,往往是中央大力宣传,省级紧紧跟上,市县只管落实、不顾宣传。所以政策“落地生根”的情况,往往当地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也了解不清楚全貌,导致来自事业单位内部的“不同声音”。作为一般群众,就更难了解到政策落实全貌了。因此把新闻中极个别的“贪污受贿”分子等同于广大基层工作人员,把传说中的“红包外快”安置在每一个普通干部身上等说法也就可以理解了。正是因为不了解,所以才会不满意。

  事实证明,“逢涨必骂”只不过个伪命题。无论骂与被骂,都只是在宣泄自己对“想象出的事实”的不满。在互联网高度发达、人人皆可借网络发声的当代,好政策也要通过增强正面宣传来提升自己的满意度。笔者认为,只需让大众真正了解好政策全貌,自然就能得到公允的评价,也就可以让工资真正摆脱“逢涨必骂”的困局。(陈怡如)

  

责任编辑:贾元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