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高级职业农民”是超越身份标签的价值追求

发稿时间:2015-04-20 09: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期,陕西省给第二批182人颁发了“新型高级职业农民”认证资格证书,这是该省对“农民”这个职业的最高“职称”。自去年开始培育认证“新型职业农民”以来,连续两年来,在全省一千多万农民中,仅266人获得“高级职业农民”称号。(4月19日《华商报》)

  和传统社会的农民相比,“高级职业农民”不再是一个身份标签,而是一种职业属性。不论是农科大专以上文化程度,还是具备现代农业理念知识和劳动技能,抑或年收入至少几十万,在社会分工日益精细化、专业化的当下,“高级职业农民”不是“看天吃饭”的庄稼人,而是一个能够实现价值追求的新兴职业。

  在经济市场化、人口流动化的今天,传统农民处于一种弱势地位,甚至出现了“种田后继乏人”的结构性困境。在理性选择思维深入人心的现代社会,人们也会进行成本与收益的权衡与算计;一旦从事农业生产经营得不到应有的激励和社会认同,人们自然会“用脚投票”——新生代农民工宁可成为“漂泊的候鸟”,也不愿意成为没有尊严和体面的农民。

  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一方面大量农民进城务工,成为游走在城市和乡村夹缝地带的边缘人群,造成农业从业者流失、老龄化现象严重;另一方面,以资本和技术为核心的现代农业成为一种必然趋势,需要对农业从业者进行“补血”和“换血”。如何吸引并留住一批拥有较高文化教育素质、资本运作能力和规模化、机械化等现代农业理念的优秀人才,已经成为一道现实考题。

  美国人类学家沃尔夫认为,传统农民主要追求维持生计,是身份有别于市民的群体;职业农民则充分进入市场,将农业作为产业,并利用理性选择使利益最大化。在一个转型和创新的时代里,发展现代农业,离不开职业农民的支撑。培养职业农民,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经济收入和社会声誉,都有着不容小觑的作用。

  职业农民不是一个与生俱来的身份,而是一个后天习得的社会角色,需要科学知识、农业文化、管理办法与生产经验的不断积累。“高级职业农民”不是干过几年农活就可以当的,而是要培训、考核;一旦通过认证,高级职业农民所带领的企业和社会组织,可以享受如土地流转、融资贷款手续、项目扶持等的政策倾斜,更好地带动当地农民致富。

  作为一项新的公共政策,职业农民认证的实施系统还不够强大,在指标设计、程序流程等方面难免会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因此,我们在肯定职业农民认证的制度善意的同时,也希望这项制度能够更加人性化、更具有操作性。(杨朝清)

责任编辑:贾元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