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晒”工资福利预算账单 意义巨大遗憾犹在

发稿时间:2015-03-29 10: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财政部网站近日公布了经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2015年中央财政预算报告。为体现新预算法要求,今年首次按照经济分类,披露了中央本级基本支出预算内容。据悉,2015年,中央本级基本支出预算总额为9375.71亿元,其中首“晒”工资福利支出,为3712.1亿元。(新京报3月27日)

  在我国不断简政放权深化、不断大力推进各级财政预(决)算公开力度的语境下,中央2015年本级预算的公开,尤其是包括人员工资福利等预算明细的首次公开,具有十分重要和明显的现实意义。

  近些年来,包括中央(部门)和地方(部门)都进行了不同程度不同形式的财政预算公开,而且不管是从范围和力度上讲都是不断深化、成绩明显。但客观而言,这些预(决)算的公开,都是粗线条地公开到“类”,比如部门用于养人的工资福利支出,只是粗线条地包含在“行政管理费用类”中公开,根本无法让社会公众看清楚看明白公共财政给这些部门人员发放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保费等支出的详细情况。社会期望,这样的公开还需细化。

  而今次,中央2015预算明细到公布到“款”,使得以往显得有些神秘的人员基本工资、津贴等不但都大白于天下,也回应了社会的诉求,无疑是一次质的改变,把国家财政预算公开向前推动了一大步。换句话说,首“晒”工资福利,有力凸显了国家简政放权、大力改革的决心,把财政预(决)算公开推进到一个新阶段、新高度。

  详细到人员基本工资、津贴等预算信息的公开,也是国家建立透明财政、科学财政、健康财政等的体现和信心的彰显,这对社会增强对政府财政信心和信任具有正能量,对社会质疑财政乱花钱,尤其是给公务员乱发工资津贴等方面的疑虑,具有很好的说服和消解作用,对公务人员在社会形象的回归和重树,也是具有积极的正面加力作用。

  同时,国家层面的财政预(决)算公开,对地方政府来说,也是具有较好的榜样示范作用,以及强大的倒逼催促意义,加快地方政府财政预(决)算也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促使地方版财政预(决)算公开升级版的早日实施。

  此外,国家层面的财政预(决)算公开,明细到公务人员基本工资、福利津贴等内容,也让人看到了其中仍然存在的不少不小问题,比如人员基本工资与津贴制定与发放比例的不合理、相对来说会议费还是有些较高等,可以说无情暴露和揭示了中央财政等有关方面不足的“短”。但反过来讲,这样的暴露对有关问题的尽快改进和完善,也是一种促进和正能量,根本上是此次中央首“晒”工资福利等预算明细所具有的重大意义之一。

  当然,这并不是说中央首“晒”工资福利等预算明细,就完美无缺,没有一点遗憾。首先,就透明政府、透明财政和财政账目完善无止境而言,按照财政账目“类、款、项、目”的四级分类看,此次中央预算公开只是深入到了第二级“款”,还有很大进一步深化的空间和必要。

  其次,就目前账务公开到二级“款”来说,也还有需要配套公布完善的必要。比如公务人员的基本工资、福利津贴等总数虽然明晰了,但具体到每个公务人员每年平均有多少,却无法得知,这需要有关方面对中央层级公务人员的基本情况也要予以公布。这不仅是满足社会知情权,也是有效止争社会关于相关公务员工资到底是高不高、该涨还是降等的需要,有利于相关改革更顺利快速推进。

  一份账单,几多情势。国家首“晒”中央层级公务人员工资福利等预算账单,让社会看到了国家实实在在的进步、中央明白无误的态度,当然也让人看到一些不足。这既有智慧、鼓舞和鞭策,更有提醒、促进和完善。(余明辉)

责任编辑:贾元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