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代人扫墓”上路,监管不能“抛锚”

发稿时间:2015-03-29 10: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清明节将至,网上出现不少提供“代人扫墓祭祖”的商家,服务甚至可以给客人现场“直播”祭拜过程,收费从百元到万元不等。昨天,北京晨报记者发现,网上提供此服务的商家不少,但少有人下单。同时,这一服务引起市民热议,有些人认为此做法漠视了扫墓的意义。著名民俗学家赵书表示,代替扫墓不能全否定,但最好市民亲自扫墓表示心意。(3月28日《北京晨报》)

  清明节祭祖是千古传统,也是美德教育,一直在社会承传的朴素、真情和圣洁。不管是亲自扫墓也好,代人扫墓也好,看点不在于祭扫场面多么奢华,也不在于形式多么复杂,而在于内心哀思有几分,真情有多深,如果没有这两项熠熠闪烁,祭扫都是很廉价的。网上出现代人扫墓业务,虽然有点不符合世俗,但又符合时代需要,社会应该容纳这位新“成员”。不少人质疑,主要是用老眼光看新问题,自然有其落后的一面。

  不过,代人扫墓作为新生事物,必然有着很多瑕疵“旁逸斜出”,甚至折腾出徒有形式和游戏化效果,这就祭扫出了“斜味”,有损清明节尊严。像新闻爆料的天价扫墓、官僚腐败扫墓,装腔作哭哀思等,都不符合传统美德规范。这对先人很不尊重,严重透支清明节祭扫含金量。故而,请人代扫朴素、简洁、传统为贵,节约、适用、环保为大,这样的代扫才是社会认可的。那种动不动就天价代扫、烟熏火燎代扫、丫鬟美女代扫等,骨子里装的都是“捞钱”,真情祭扫少得可怜,这是民众、先人最为诟病的。

  需要指出的是,不规范的代扫业务充满各种陷阱“埋伏”。民众请人代扫,要么选择正规化的公司代扫,要么选择亲人代扫,还要远离不符合传统美德、风俗、习惯的代扫,先人才能灵魂安慰,后人才能得到祭扫教育,孝老美德才能世代相传。当前,代扫业务可以说裹满泥沙、乱象丛生,有关部门监管不能还在路上,需要紧急对代扫业务给予规范和“转正”,及时制定《代扫行动指南》、《代扫注意事项》和《代扫违规处罚规定》等。让代扫业务走在法规、制度上,代扫业务才能成为时代清明节亮丽的风景。

  “代人扫墓”上路,监管不能“抛锚”,而不少地方规范、监管都还是空白。面对网上爆料的众多代扫业务,有关部门一方面要做好商业化代扫的指导和监管,确保环保祭扫、朴素祭扫、美德祭扫,防止代扫宰人、坑人、伤风败俗;一方面要紧急制定代扫规则,让承担代扫业务者“有章可循”,一方面要开展代扫文明创建。北京市在这方面要紧急“补课”,其他地方也要紧急“补课”。(郑家侠)

责任编辑:贾元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