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尊重环卫工,理应成为无需提醒的自觉

发稿时间:2015-01-27 13: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郑州的环卫工老魏看到有个男子在路边站着嗑瓜子,善意提醒其别乱扔垃圾,结果不仅招来了男子的谩骂和拳打,还被打破了眼球。伤心不已的老魏无奈的说,“早知道咱啥也不说了”。

  环卫工是守护城市清洁与美丽的群体,也是数量庞大的群体。据《人民日报》曾经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现在城镇环卫从业人员400多万,其中只有20%是正式在编,而其余80%——320多万人是非在编的临时环卫工人。

  这些遍布各个城市、规模庞大的环卫工,所做的都是一线清扫垃圾,工资低、强度高、工作条件恶劣。这从网络上报道也可见一斑,通过百度搜索“环卫工”的新闻,更多是充满悲情色彩,如“环卫工坐路边打点滴感动网友 因工资低不敢请假”“ 实拍某地环卫工讨薪遭数十人持钢管殴打”“4年间大连环卫工遭遇109起事故 17人死亡 侮辱被打的更多”等,还有环卫工雪中吃盒饭、开水就馒头的照片也让不少网民为之动容。

  面对环卫工的辛苦劳动与牺牲,社会各界也积极给予了评价,并呼吁公众多多理解、支持,除了一些商家免费请环卫工吃饭、表达关爱,朋友圈也经常转发一些善意提醒,“如果丢的垃圾里有碎玻璃、大头针、刀片等, 请用胶带把它们缠裹一下,并尽量多缠几层。这样就降低了保洁人员或者捡垃圾者被伤害的概率,他们大都是没有医保的弱势群体,像体贴自己一样体贴他们吧,好人会有好报的。”

  这些呼吁和同情,让我们更真实地了解到环卫工工作情况,表达了社会各界关心,传递了善意,对环卫工生活条件的改善也可能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但是环卫工作为一种职业,和其他职业是平等的,理应受到各界的尊重。对于环卫工人的辛勤付出,公众的点赞、同情固然可贵,但是如果这种关爱、同情仅仅停留在“做好事有好报”的逻辑,而缺乏以平等的眼光、心态来尊重环卫工;如果不乱扔垃圾,不能作为公民生个人的修养和生活方式,仅仅将不乱扔垃圾停留在为了环卫工的生命安全的认识水平。那么从长远来看,这些同情、关爱无非是对环卫工的恩赐,并无益于环卫工生存状态的改善。

  正如前述打人男子一样,没有反思自己乱扔垃圾的不文明行为,反倒对提醒他的环卫工进行暴打,似乎问题不在于自己的乱扔,而在于环卫工的提醒。这种颠倒是非的问题并非偶然,此前也有媒体报道某游客在峨眉山悬崖扔垃圾时,对提醒他的环卫工说“我不扔垃圾,你就没工作”。言外之意,我扔是对你的“支持”。说白了,这些乱扔垃圾的人还是没有摆正自己的形态、位置,将自己置于环卫工之上,认为轮不到环卫工来教育自己的份儿。

  环卫工不辞辛劳地保障城市的清洁,为公众提供干净的生活环境,可谓劳苦功高。而公众对环卫工的理解和同情、乃至社会保障状况的改善等固然值得肯定,但是环卫工生存状态的根本改变,更需要每个公民把尊重不同职业者的平等地位、独立人格,把不乱扔垃圾、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作为一种根植于内心的修养和无需提醒的自觉。而这需要包括你我在内每一个人的努力和坚持。(南储鑫)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