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复旦投毒案”不该趋向道德审判

刘建国

发稿时间:2015-01-09 10: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昨天上午,上海高院对“复旦投毒案”被告人林森浩故意杀人上诉一案进行二审公开宣判: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判决书称,辩护人认为黄洋死于二甲基亚硝胺证据不足不能成立,对黄洋死因重新鉴定不予准许。林森浩稀释饮水机的水,仅有本人供述,不予采信。(1月9日 《南方都市报》)

  在外界的强烈关注下,“复旦投毒案”二审终于宣判,被告人林森浩难逃一劫,最终被判处死刑。对于案件的讨论,很多公众的目光已经偏离了法律视角,转向了对被告人家庭环境、成长历程等方面的讨论和思辨,更为严重的是,林森浩的父母已经被推上了道德审判台。

  其实,对于该案件的考量,应该恪守法律角度,被告人林森浩行为性质的界定,需要通过法律来衡量和审视。但是,不管是公众还是媒体,都已经将目光定位在了林森浩的父母身上,认为正是其父母的错误,最终让林森浩成为了杀人恶魔。问题是,林森浩有罪,其父母却是无辜的,责任不该由他们去承担。他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去培养孩子,让孩子成为一个有用之人,只不过是林森浩的心理出现畸变,酿成了最后的惨剧。

  作为父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都在努力为孩子创造更好的条件,提供更好的环境,林森浩的父母也不例外。而且,从这个方面而言,培养出一个复旦大学的高材生,在其父母和外界看来已经非常成功。可能,在很多人看来,正是林森浩父母家庭教育方式的欠缺和不足,才让儿子的成长环境偏离正常轨道,从而导致了悲剧的发生。但是,即便父母的教育方式具有一定的影响,却不可能会左右他的意志,怂恿他最终沦为一个杀人犯。

  如同马加爵案、药家鑫案一样,当高校中的精英成为“刽子手”时,很多人都会将他们的父母推上道德审判台,认为他们就是孩子杀人的帮凶。于是,媒体的镁光灯聚焦在他们的脸上,公众的愤怒声音指向他们,似乎他们应该与自己孩子的罪行“连坐”。可怜天下父母心,对这些父母而言,孩子的暴力、血腥行为并非他们的意愿。面对孩子的杀人罪行,他们也是受害者,只是这种痛楚已被外界的谴责愤怒之声湮灭。

  如今,伴随案件的宣判,媒体与公众再次聚焦林森浩的父母,认为他们应该背负沉重的道德枷锁。可是,他们不应该为林森浩的疯狂举动埋单,也不可能以道德的名义来为孩子赎罪。如果将罪行强加到他们身上,这无疑是道德层面的巨大惩罚。案件已经尘埃落定,林森浩必然会为自己的行为付出相应的代价,但是作为旁观者不要再将愤怒泼向其父母,而是回归到案件本身展开思考和讨论。(刘建国)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