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回顾“十大假新闻”勿忘其产生原因

孙仲

发稿时间:2015-01-06 09: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告别2014,这一年什么假消息最引你关注,传闻“2015央视春晚停办”,你信了吗?人民网“求真”栏目根据360新闻数据统计,梳理出2014年最受网友关注的十大假新闻。(1月5日人民网)

  据悉,人民网梳理出的2014年最受网友关注的十大假新闻分别为:2015年央视春晚停办、赴新疆旅游每位游客奖500元、朱自清《背影》因“违反交规”被逐出教材、香蕉得艾滋病濒临灭绝、哈尔滨赚钱不给老婆花算家暴、东莞警方“将拘留非法同居者”、孩子失踪24小时才立案、95后女网友“身体换旅行”、广西14元买无人海岛、北京警方已掌握120名艺人涉毒名单。

  假新闻不仅混淆视听,而且会给相关方面造成被动,危害还是不小的。因此说,我们在回顾“2014年十大假新闻”时,更应切实关注其产生原因,从而为避免更多的假新闻出现而寻找对策。

  首先要看到,现在是“自媒体”时代,谁都可以通过微博、微信等发布信息,有些信息一旦引起广泛关注,便成了“新闻”。符合事实的信息还好说,一旦失实,便容易滋生“假新闻”。而很多人在发布或转发相关信息时,恰恰不注意这一点,不知不觉中充当了假新闻的炮制者或帮手。

  这就要求,有关方面应加强监管,善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不让假新闻有滋生土壤和传播机会。而作为广大网友,也应加强自我约束,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不要随便发布不真实的信息,更不要片面追求关注度,不顾及后果。2014年出现的好几条假新闻,诸如东莞警方“将拘留非法同居者”、孩子失踪24小时才立案等,都属于网友在没弄清真相的情况下,断章取义发布,继而引发争议的。

  其次要指出,有很多媒体习惯从“网友曝”中“找新闻”,这也是导致假新闻产生的一个原因,同样不容忽视。媒体需要新闻,尤其是需要独家新闻,但在获取渠道上不能跑偏,否则难保不出问题。一般情况下,媒体应立足自我采访,实在需要转发其它媒体的新闻,也应加以甄别,避免以讹传讹。比如2014年出现的朱自清《背影》因“违反交规”被逐出教材、香蕉得艾滋病濒临灭绝等假新闻,便是某些网络媒体相互转发而发酵起来的。

  当然,2014年出现的这些假新闻,有很多也不完全是网友凭空想象,而是有一定潜在原因的。尤其是,有些假新闻透着真民意,更值得有关各方思考。比如,2015年央视春晚停办这条假新闻,便是因为央视迟迟没开始2015年春晚的筹备工作,而又没有及时对外说明原因,所以引发了网友猜测。另外,因为春晚的质量大不如前,引发的争议一直很大,所以有很多人也愿意相信、甚至是希望春晚停办。再比如北京警方已掌握120名艺人涉毒名单这条假新闻,背后便是对演艺圈吸毒成“疯”现象的深刻揭露,同时也是对北京以及全国其它地方警方的鞭策。(孙仲)

责任编辑:梁萌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