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总理“出访新成就”尽显中国“大国范”

毕晓哲

发稿时间:2014-12-21 07: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李克强总理当地时间20日下午乘专机从泰国曼谷启程回国。在泰期间,李克强出席了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领导人会议,会见泰国总理巴育并共同见证《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中泰农产品贸易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至此,李克强总理圆满结束欧亚三国之行。(12月20日中国政府网)

  李克强总理日前刚刚结束的欧亚三国之行,是年内最后一次出访,足迹横跨亚欧,不仅为中国经济点亮了新的亮点和支撑,也以自信从容和谋求合作共赢的姿态,再一次赢得了亚欧相关国家乃至世界各国的信赖。李克强总理欧亚三国之行令人瞩目,尤其是出访东南亚重要基点的泰国,所获得的巨大成就、外交成就引人关注和令人欣慰。尤其是此次总理重点关注和重点谋求的中泰两国经济领域的“新合作”,重启并签定中泰“大米换高铁”计划,堪称此次欧亚三国之行的“经典一笔”。

  和泰国的合作,最具代表性的是总理亲自推动和斡旋之下,会见泰国总理巴育并共同见证《中泰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和《中泰农产品贸易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今后,中泰双方合作事宜将真正步入快车道,合作交流障碍将完全排除,双方将建立在一个持续互信互谅的基础上开展坦诚合作,进而在两国经济、贸易以及高新产业方面实现共赢。然而,这一“一波三折”的过程,责任并不在我方,囿于泰国此前特殊的国内形式,一度让“计划”搁置,也让信誉蒙垢。如果不推动和继续实施这一“计划”,对于中国而言并不具有太多的损失,中国在高铁领域、相对过剩产能领域有更多的合作伙伴,机会更多。但中国却始终顾念与此,多方积极推动和构筑新的合作基点和契机,譬如在今年10月在米兰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时,他会见同来参会的巴育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阐明中泰铁路合作给双方带来的好处,并强调这是两国政府已经达成的协议,是一种政府行为,不能说没就没了。这些话,都说进了巴育的心里。

  李克强代表中方阐述的相关立场,是基于责任和合作诚信,而不是“私利”。如果是私利之见和抱以私利之心,这一项目合作继续搁置的可能性更大。也正是基于互信互赢的基点,最终获得泰国方面的高度认可,打消了顾虑心理。国与国之间的交往,经济领域和跨越多个领域的合作交流,必须建立在互通有无和合作共赢的基础上,李克强近年来在无数次出访中与一些国家签定的若干“经济大单”,他所代表中国政府做出的各项“承诺”,都遵循的是这一点,也是中国外交和中国政府外交始终如一的原则的体现。中国与泰国“续签”的相关重大项目合作,不仅与互惠于中泰两国,对于中国与东盟的“黄金十年”到“钻石十年”的对接,对于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坦诚合作,将起到示范和引领功能。过去十年,中国和东盟的双边贸易额从2002年的547.67亿美元增长到2012年的4001亿美元。涉及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电信、能源等领域的互联互通合作。“大米换高铁”只是一个代表性的标注之一,可以想象的是,未来的合作领域更广阔、取得的成就将更大。未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内货物、人员、资金和信息流动会更加便捷高效,进而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进入发展的快车道,李克强总理近期重点打造的中泰外交和经济领域合作的“新成就”只是一个“起点”和“引子”。

  李克强总理出访泰国等相关国家,构筑的外交和经济领域的新成就开启了与相关区域、相关组织国家的合作新亮点,也是他一以贯之的“外交风格”的着力体现。出访时间并不长,但成就辉煌,总理以坦诚、互信和真诚的举动,打消了个别国家对中国的心理隔阂,不仅实现了经济领域的新的里程的合作与开启,在政治领域、国际战略领域、国与国全面交流领域,都以一个大国总理的形象感染了相关国家。

  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时下,“抱团取暖”已是世界共识。日前,俄罗斯卢布贬值,已直接影响俄经济,并间接影响世界经济复苏,足以说明在世界经济发展的多元化和复杂化的今天,任何一个国家不仅无法做到“单边交往”,也无法独立以一个国家抵御巨大的外部风险。合作起来,交流起来,真诚起来,联通起来,会让世界经济充满活力,也会让各国增强抵御外界重重风险的能力。我国在世界经济合作和发展领域提出“一带一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宏伟规划和目标,不仅是对中国长远发展是有利的,对于世界经济的整体推动和发展也是有利的。中方与泰国基于互信互赢的“大米换高铁”只是中国外交和经济合作战略的“亮点”之一,中国和中国总理真正带给世界的其实是中国的“真诚”、中国的责任,以及中国与中国经济正担当着对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作用的事实。(毕晓哲)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