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片面批评“‘迟到大王’奖状”也是教育误区

斯涵涵

发稿时间:2014-12-18 09: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昨日上午,网友在微博上发布一则“温州苍南一小学给学生颁发‘迟到大王’奖状”的消息,并附上“奖状”的照片。消息引起了大量的转发,也引发网友议论。昨日,记者找到了网友所指温州市苍南县龙港镇第五小学。该校当事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目的只是为了刺激一下学生,事后承认教育方法欠妥。(12月17日《现代金报》)

  对于这名老师的做法,网友和市民持不同的态度,褒贬不一。有人认为是侮辱,有损人格,笔者不敢苟同。

  其一,这个学生经常迟到,既影响他人也有碍良好习惯的养成,有必要对这个坏毛病予以纠正;其二,老师在和孩子家长沟通期间,家长提出老师能否想个办法刺激孩子,帮助孩子改掉迟到这个小毛病。这说明这个方法是得到家长同意的,也说明一般的教育方法难以起到更正错误的作用,其三,“迟到大王”虽然批评了迟到,但大王一词带着诙谐的成分,让孩子们既看到迟到是一种坏习惯,也让孩子们在轻松的氛围中接受批评。

  就此事的效果来看,发给孩子这个奖状后,孩子第二天就没有迟到了。证明这个别出心裁“的奖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况且,老师随后又给她颁发了一个进步奖。恰恰说明这个老师工作非常认真,不仅善于针对每个学生的特点施教,而且特别注意发现学生的进步,呵护幼小心灵,那个网帖为什么只看到‘迟到大王’奖状,而看不到”进步奖“呢?又为什么无端猜测此举是因为没有给老师送礼呢?我们要求老师要一视同仁,有教无类,那么我们在对待老师、对待教育问题上也要客观理性,勿要以偏概全。

  现在有一种教育倾向值得注意,既片面夸大赏识教育而忽视批评教育,事实上,”尊重人格,张扬个性,保护天性“等先进的教育观念与适度惩戒并不矛盾,纵观发达国家教育经验,违反课堂纪律和校规也要受到适当处罚而不是听之任之,正确的批评和适当的惩戒对于成长中的学生具有特殊的意义,大教育家马卡连柯指出:”正确地和有目的地使用惩罚是非常重要的。“可见没有惩戒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一味骄惯孩子,对孩子的错误视而不见,使孩子听不得一句批评,人为地降低了孩子的承受能力,不利于健康人格的培养。

  孩子正如小树一样,需要阳光雨露滋养,也需要”培土剪枝“,二者配合得当,方能健康快乐地长大,而只要是老师批评学生,动辄发到网上,随意猜测、不负责任的片言只语引发围观抨击,势必给老师的正常教育工作造成困扰,形成巨大的心理压力,导致缩手缩脚,疏于职责。这其实也是一种教育误区。(斯涵涵)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