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休学创业可允许不宜鼓励

朱永华

发稿时间:2014-12-12 08: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昨日,教育部正式公布近日印发的《教育部关于做好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鼓励扶持开设网店等多种创业形态(据12月11日《新京报》)。

  面对空前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并聘请创业成功者、企业家、投资人、专家学者等,担任兼职导师,对创新创业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很显然,这是教育面对市场需求的务实举措,也是国家最高教育主管部门对高校业已存在学生休学创业现象的明确态度,这意味着学生在休学创业期间,学校保留学籍,创业者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都可以重返学校继续完成学业。

  但同样这也是一把“双刃剑”,高校教育应当面对市场和就业需求,对有热情并抓住机遇创业的学生,高校实行弹性学制,保留学籍允许他们休学创业,是一种务实,也是教育观念上的一种更新,但同时,也应该看到,高等教育既需要面对现实社会,更需要着眼未来发展,引领社会、科技、学术等各方面的进步,高等教育不是“技工学校”,如果最高教育机关对高校学生休学创业采取支持和鼓励的态度,势必会造成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过浓的商业和功利意识在高校蔓延,对于高等教育尤其是莘莘学子注定是祸不是福,同时还应该看到,现实高校的学历与实际所拥有的知识能力,普遍存在“不对等”,学历的“含金量”严重不足,高校“严进宽出”的弊端也没少被公众诟病,这项“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政策一旦遭遇曲解或被执行走样,对众多高校而言,“副作用”不仅巨大且难以遏制。

  显然,对于高校中已经存在的学生休学创业现象,国家教育部门采取积极面对的态度并为其提供政策便利,这种观念上的开放与包容确实让人欣慰,并且这样的休学创业成功案例也不鲜见,但问题就在于这种成功案例的“蝴蝶效应”,再加上最高教育部门的态度明朗,对广大高校学生安心学习、完成学业势必会造成很大冲击,从媒体报道中也能看出,家长对学生休学创业也多持否定态度,更希望自己的孩子和每个学生能够珍惜学习机会,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学习和完成学业中去,用更多的知识来改变命运,无论是创业还是就业,在很多家长心目中乃至社会意识形态上,多是认为应在完成学业之后。

  国家教育部门明确允许学生可以休学创业,并支持高校对休学创业的学生提供指导和帮助,体现教育观念上的进步,但在笔者看来,无论是高校、高校学生和学生家长乃至整个社会都应当认真领会这项政策的含义,“允许”是对休学创业选择的一种尊重,不能把“允许”片面理解成“鼓励和支持”,高校和媒体舆论也应注重正确引导,无论什么时候,培养人才是高校最大的责任,产出学术成果是高校肩负的使命,引领思想观念进步是高校教育的灵魂。政策允许不意味着“鼓励和支持”,否者,学生休学创业成风,不仅创业无成,还会贻误学业,高校也就无所谓高校,成为充满功利铜臭的“商贩集散地”了。(朱永华)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