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胡娜若名利双收公理何在?

王海

发稿时间:2014-11-25 08: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三十年前叛逃美国震动世界的胡娜,现在又回来了。如果她回来是访故地、探亲友,我不介意。但,她跑到北京办画展,还通过媒体发声,我为她的无耻感到愤怒。

  为何愤怒?胡娜现在的身份是“画家”。她在北京办画展,不是求名就是求利。国家艰难的时候就叛逃,国家富了又回来追名逐利,都是见利而忘义,这事太便宜!

  对胡娜当年,很多文章说是“出走”。这叫罔顾事实,对错不分。出走是个人行为,“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不出卖谁也不伤害谁。而胡娜当年,借自己“亚洲一姐”的名气,临阵叛逃,谎称受到迫害来造成国际政治影响,以递交“投名状”,换取美国身份。

  因此,当时,她是靠侮辱损害国家,为自己铺了一条逃离贫弱祖国、通向“西方乐土”的路。这哪里是“出走”、“单飞”,而是赤裸裸的出卖,是毫无争议的叛逃。

  三十多年过去了,“胡娜事件”引发的中美政治风波早已烟消云散。我们没人关心胡娜后来怎么样,因为大家都很忙。三十年来,我们筚路蓝缕,含辛茹苦,兢兢业业,流汗流血,无怨无悔,只求国强民富,扬眉吐气。

  终于,我们富了,强了,成了世界羡慕的“土豪”。恰恰这个时候,胡娜又回来了!她当年不是处心积虑逃离国家了吗,那现在回来干什么呢?

  胡娜只画了六七年的画,就跑到北京办画展。以中国之大,并不缺她这个画画的。何况她以短短几年的功力,恐怕艺考都难过线,有什么底气搞画展?

  她的底气恐怕还来自她“胡娜事件”主角的身份。眼下她只有靠这个来吸引关注,并给自己的涂鸦赋予某些“意义”。她的确也是这么做的。不信你听她怎么解释自己的画。

  显然,她把自己“胡娜事件”主角的恶名,当成了自己的本钱。美国早把她忘了,只有中国人被伤害太深,很多人还记得她。她似乎也深谙中国当下的风气——丑也能卖,露也能卖,美名恶名,都能变现。所以她回来了。她很聪明,也很无耻。

  但胡娜不知道,即便她水准如梵高,但在几千年之中国,气节从来都对艺术有一票否决权。蔡京书法本和米芾齐名,但“后人恶其为人,乃厅去之而进君漠书耳”;汪精卫也书画双绝,但其附逆后其作品为人所恶,只落得世人“卿本佳人,奈何做贼”的哂笑。

  古今中外,若因政见不同而成为反对者,即便被打压,只要不背叛国家,就有可能赢得对手和后人的尊重。但是,对于叛国投敌者,从来都是重罪,人人都会唾弃。

  胡娜今天回来了,中国很宽容。但我们必须清楚,也必须让她明白,世道再变、岁月再久,只要当过叛徒,将万年洗不掉这个耻辱,更别幻想名利双收。(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王海)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