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食堂“捆绑”学生折射传统教育的“粗暴”

袁媛

发稿时间:2014-11-24 08: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华侨大学厦门工学院近日下发了一则通知,禁止学生叫外卖,禁止将食堂饭菜打包进宿舍,禁止在校内各食堂的一切现金交易,学生们必须得亲自去食堂吃饭,要是病了,或者其他特殊情况需将饭菜打包进宿舍的,得凭辅导员证明并自备非一次性餐具到食堂去买。(人民网)

  这则通知不仅在校内引起轩然大波,也引发了网民们的激烈讨论。有网民称,禁止学生叫外卖既能让学生不乱花钱,又能将他们拉出宿舍,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也有网民认为,该高校的做法未免太过“一刀切”,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社会责任感是学校的职责所在,把如此重大的任务托付给食堂实在不妥。笔者认为,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及社会责任感,让学生学会做人、做事,最重要的还是培养学生的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能力,还要转变学校的管理手段及教育模式。利用食堂“捆绑”学生,这样的强制手段将传统教育简单、粗暴的缺点暴露的一览无遗。

  大学教育,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是重点。长期以来,学生在管理中成长,缺少自我管理和自我规划的意识。大学里的教育工作者应该与时俱进,抛弃过去“陈旧”的以“管”为核心的管理理念,善于从学生的角度换位思考,以人为本,因势利导,充分调动和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能力,实现真正的素质教育,从而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能提高学生对社会的适应能力。大学生不再是小孩子,有着独立的思想、选择和立场,引导他们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规划,比强制管理更有效。

  培育人才,高校应转变管理手段,软硬皆施。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学校作为一个微型社会,也有其规章制度,来约束学生,教育学生。然而对于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及社会责任感这些精神层面的教育,高校还应重视“软教育”。重视提高学生的认知水平,培养社会责任感从点滴做起。转变教育方法,重引导,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引导其对集体和社会的责任。还可以开展“无早餐课堂”、“书桌文化”等一系列活动,以促进学校的学风建设,建设文明校园。

  社会在发展,学生在发展,教育更应与时俱进,要改变过去的教育方法及管理理念,以人为本,重视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的提高。帮环境“减压”,不一定非得走食堂“绑架”学生的“险路”,与时俱进的新型教育模式该闪亮“登场”了。(袁媛)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