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荒唐禁令绝非懒教这么简单

孟木二梓

发稿时间:2014-11-22 08: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华侨大学厦门工学院下发通知,禁止学生叫外卖,禁止将食堂饭菜打包进宿舍,禁止在校内各食堂的一切现金交易。原因是这些行为使校内白色垃圾增多、宿舍环境卫生恶化,且破坏同学之间的团结友爱等。(11月21日海峡导报)

  真没想到,该校禁止学生叫外卖、禁止将食堂饭菜打包进宿舍、禁止在食堂用现金交易,居然还以“破坏同学之间的团结友爱”这样的理由,真的叫人哭笑不得,无言以对。

  不可否认,学校出此禁令可能确有帮助学生养成讲卫生、讲文明习惯的良好初衷,笔者也赞成上述新闻中“记者手记”的观点——“一刀切”的禁止并不是最好的办法,但笔者以为,事情绝非学校、老师懒教这么简单,这从“禁止在校内各食堂的一切现金交易”之规定可见端倪。

  实际上,在食堂用现金买东西与环境卫生、同学关系毫不搭界,可学校非要以禁令的形式强行要求学生刷卡,这说明其背后似有什么难以启齿的苦衷,而事实也的确如此,学校食堂的售卖窗口大都是外包给餐饮企业或个人的,其管理费的收取大抵都是和各家的营业额挂钩,而且管理费或年租金往往都是年年涨,如果学生都用现金交易,校方就很难掌握各家真实的营业、收入情况,也没有依据涨管理费或租金,这样势必要影响学校的收入,可见,出台“禁止在校内各食堂的一切现金交易”这样荒唐的规定根本就是受利益驱使。

  可问题是,管理费能不能足额收取、能不能年年水涨船高,完全属于学校后勤内部管理中的问题,理应由学校后勤部门和食堂窗口承包企业或个人协调解决,现在学校为了那一点利益,竟然把后勤管理问题“化为”学生问题,不惜动用行政权力压制学生,甚至以影响升学来逼学生就范,这不仅是管理的错位,不仅暴露出权力的粗暴、蛮横,也说明现在的大学深陷“赚钱”的泥潭难以自拔,已到了利欲熏心、不择手段的地步,实在有损大学的形象,辱没大学的名声。

  大学是传播人类文明的神圣殿堂,该校却用惩罚的手段来恫吓学生,来解决原本不属于学生的问题,这种粗暴的方法不仅有失大学精神、大学风范、大学文明,也暴露出管理者的无能、在管理方法上黔驴技穷,实不足取。我们的大学也真的该好好反思反思了:什么时候我们才能真正把心思、精力集中在教学上、放在培养人才上?什么时候不再发生以简单命令的方法来“管制”学生这样让人贻笑大方的事情呢?(孟木二梓)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