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热点 >> 正文

花大学生钱买发表论文值得警惕

发稿时间:2014-10-28 09: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论文买卖被曝光多年,曾有报告指出,中国的论文买卖交易已达10亿元规模。不过记者近来发现,论文买卖交易用途除了人所共知的评职称外,也开始延伸到高校的学生中。记者调查发现,不仅大多数高校奖学金评定与发论文挂钩,而且,准毕业生们跨越保研、出国等“门槛”时,论文被“异化”为资格准入的敲门砖。(北京青年报10月27日)

  就在上个星期,媒体刚刚曝出时下的论文就像超市里购物,随意挑选买卖,一些大学教授和在校学生积极参与论文写作和买卖,成了“论文超市”里的“论文商品”制造商和“论文工厂”里的生产工人,是以往论文写、发乱象的“升级版”,再一次让人们认识和见识了目前论文买卖严重和令人惊心的程度。

  以往,在人们的印象中,论文买卖多是社会在职人员为评职称等而不得已参与的事情,人们对大学生群体所身处的象牙塔这一不多的一块圣洁之地,还抱有相当程度的纯洁认识、希望和尊重,那么在“论文超市”和今次的大学生花钱发论文新闻之后,相信很多人对大学及大学生抱有的这些纯洁认识和尊重,恐怕就要灰飞烟灭、大打折扣了。

  本来,作为在校大学生,涉世未深,具有心无旁骛研究学术的“先天优势”和条件,而论文发表作为这种学术研究的一种体现,未尝不可。但现在,当造假论文疯狂到无处不在,连大学这一主要培养“学术产品”——大学生的地方,大学生原本最应该静心研究学术的群体之一,都很容易随便通过一点金钱就可买到造假论文发表以实现保研、出国等,试想还有多少大学生、社会人等愿意通过更艰辛的努力来研究学术、推进学术,写出货真价实的论文?劣币驱逐良币,大学生花钱发论文,这是在从根上毁灭国人学术创造、创新的土壤,危害何等严重。

  大批大学生和大学教授在非法论文买卖中纷纷“中枪”“下水”,学术圣洁之阵地又一片失守、论文造假之“领地”再一次扩大扩展,毁的不仅是人们对大学生群体圣洁学术的印象,更是毁坏人们对国人能坚持静心学术研究所剩不多一块阵地的期望和信心。论文买卖,从“生产——买卖——发表——付费”,全程成功入侵大学校园和大学生群体,直接凸显的是大学生相关学术评价已经被论文相当程度的绑架和毒害,根本上指向的是大学论文造假需求依然不减、旺盛,且“唯论文是”的职称评定体系和学术评价体系没有根本改变,让大学生依然或愈来愈有强烈的“论文依赖症”。

  大学生花钱买论文发表,本质上与剽窃抄袭论文一样,其凸显的不是相关方面在乎论文的学术价值,而在于论文发表的“学术评价”体系,让越来越多的青年大学生,从一接触学术研究起,就走上了一条功利的“学术”之路,为达到功利的目标,甚至不择手段。论文正在大学生们严重论文依赖下走向死亡,只留下论文的躯壳,而已经没有论文的实质。

  论文造假的“领地”越扩大,论文买卖的群体越壮大,则造成的学术伤害就越大,离我们用论文评价学术成就的本意就越远,也就显示各类“唯论文是”的职称评定体系和学术评价体系越不科学,不全面、不严谨来。

  大学生花钱发论文是个沉重警示!要改变当下高校和学生“做研究(学问)=写论文”、“论文多=造诣高”、“论文发表期刊档次高=造诣更高”、“论文多、档次高=优秀学生(出国、保研名额)指标”、“论文多、档次高=办学业绩”的畸形学生培养和大学办学评价沉疴,是到了亟需对相关评价标准动刀调整和完善的时候了。我们不能等培养出来的大学生都是论文造假和买卖高手、学术研究一塌糊涂的时候才想起来,将悔之晚矣。(余明辉)

责任编辑:王秀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