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超生校长的代表委员资格是咋审核的?

王垚烽

发稿时间:2014-10-26 08: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蓝翔校长荣兰祥再爆“强”人之处:其妻孔素英承认与荣兰祥生育了4女2子共6个小孩。为此,华商报记者致电山东、河南两地计生委询问荣兰祥是否存在超生,但得到的回应多是“不清楚”,只有济南市天桥区人口计生委某科室称“应该是在调查当中吧”。 (10月25日《华商报》)

  从部下殴打岳父,到拥有多张身份证,再到如今被曝超生,光环退去后的荣兰祥可谓问题缠身,让人忍不住想问:违法乱纪哪家强?更要命的是,就是这么一个劣迹斑斑的人,居然连续当选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并且还是济南市天桥区政协副主席。须知,早在2007年7月,原国家人口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就曾公开表示,“党员干部、社会公众人物如果超生,不可以做人大代表”。于是问题就来了,既然如此,荣兰祥的人大代表、政协副主席又是怎么选上的呢?

  事实上,荣兰祥的情况并非个案。这些年,被曝出存在超生问题的代表委员着实不在少数,其中最知名的莫过于曾担任过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张艺谋。张案之所以备受关注,一方面固然与张艺谋的个人名望有关,另一方面也在于,张的超生行为全部发生在其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1998至2013年年间,这就不能不令人对人大政协的代表委员资格审查工作表示怀疑和不满。

  当然,相比起张导的实诚,荣校长要狡猾得多。按照孔素英的说法,除了大女儿单立户口以及她户口下的两个孩子外,其他子女都挂在荣兰祥二哥的户口下,荣兰祥单独的户口本上就没有子女信息。这些无疑会增加审查、发现问题的难度,但并不是说全无蛛丝马迹可寻。比如6个子女户口虽然不和他在一处,但父母关系一栏填的总是荣兰祥的名字吧,收拢起来,同样能发现其超生事实。更何况,早在10年前,荣兰祥参加天桥区政协副主席选举时,就曾被举报超生,当地计生委也做了专门调查,可为何最终却不了了之,没有处理结果呢? 

  可见,荣兰祥超生案拖到今天,与其说是荣兰祥隐藏的太深,毋宁说是有关部门压根就不想查他。至于原因嘛,无非就是觉得荣兰祥来头大,其一手创办的蓝翔技校是全国技校界的一面旗帜、一块招牌,能够把这样的名人延揽进自己的人大政协队伍,对地方来说那是贴金的事情,哪还好意思在超生等方面盯住卡死呢? 

  问题是,人大政协是参政议政的场所,不是比挖掘机技术强弱的地方,随意地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位置当成荣誉颁给事业、生意上的成功人士,不仅是对民主政治的不负责任,同时也伴随着巨大的信誉风险。因为今天你可能觉得这样做能沾到名人的光,殊不知明天却可能因为名人出事而跟着丢脸。像荣兰祥超生案就是这样,不仅令他个人形象再次受损,同时也连带着扇了天桥区政协的嘴巴。这时候,即便再怎么强调“这事现在各级领导都挺重视,在调查当中”,公众投来的也只是鄙视的目光,外带一句:早干嘛去了?(王垚烽)

责任编辑:贾元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