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环卫工被打事件不能止于发“委屈奖”

余明辉

发稿时间:2014-10-20 08: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年轻男子坐在宝马车里吃早餐,随手将餐巾纸和塑料袋往外扔,51岁的女环卫工刘福香清扫后提醒对方不要乱扔垃圾,没想到该男子出言不逊后动粗,连扇刘福香两耳光。昨日上午,发生在汉口江汉一路上的这一幕,被网友拍下传到网上,引发众怒。(楚天都市报10月19日)

  像这样由于阻止市民不文明行为而受辱,全国而言并不鲜见,而就武汉来讲,也并非孤立。2011年,就有媒体报道,武汉汉阳某小区一名妇女遛狗时,狗随地便溺被环卫工人阻止,该妇女就骂环卫工人“连狗都不如”等十多分钟,让当时环卫工人很受伤。此后时任武汉市市长唐良智为此专程探望受辱环卫工,并要求汉阳区长慰问环卫工。此事一时间引起网友众多议论。

  当时舆论就认为,市长能够及时主动慰问受辱环卫工,本身就说明对了对不文明者的否认和对环卫工人的理解、支持和褒奖。但这些还不够。一方面,要对当街骂人者追究责任。另一方面要强化对市民文明卫生意识、尊重他人劳动意识的培养和教育。更重要的是,要适当提高环卫工人的社会地位。这包括适当提高环卫工人的经济待遇,提高福利水平,以及引导社会舆论关注尊重环卫工人。

  可惜的是,3年多时间过去了,讽刺的是同样在武汉街头,环卫工受辱的事件再次发生,而且由辱骂发展到动手打人。这再一次暴露的是有关人员的文明卫生意识、尊重他人劳动意识并没有得到提高,以及社会对环卫工人的必要尊重,也还不是很浓。反过来讲,就此次环卫工人被打事件,有必要作一深入的研究,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最新消息是,武汉市城市管理委员会19日通报称,已向刘福香颁发了1000元“委屈奖”。同时,武汉警方也正在根据刘福香的报警信息,对打人者进行进一步的深入调查和了解。相信,不久的将来,这位打人者会得到应有的报应,还被打环卫工一个公道。但显然,要想彻底杜绝此类不尊重环卫工人的打人事件在发生,这样的动作还远远不够,绝非终点和全部。

  一方面,在街上乱扔垃圾,本身就是对环卫工劳动的不尊重,被劝阻时又动手打人,就是对环卫工人最起码人格的不尊重。这固然有打人者个人极端的因素,但这也无不折射的一个问题是,目前社会上还没有形成浓厚的对包括环卫工人在内的基层劳动者尊重的社会氛围。

  另一方面,发生一点言语冲突就动手打人,说明在一些人的脑海中,法制意识还是比较淡薄。反过来即是说,加强市民法治意识教育,也是杜绝此类事件在发生的一个不可缺少的基本条件。

  近年来,在社会的一直关注和努力下,各地环卫工人的工作环境有了较大改善,但是与“城市美容师”的美誉和付出的巨大艰辛和劳动相比,与对城市美化做出的巨大贡献相比,国内环卫工人们的各项待遇还是没有根本改善和较好的转变。时不时爆出的有人不拿环卫工人当人看,随意的侮辱打骂等不文明行为还在提醒我们,环卫工们的社会地位仍然存在低下和亟需提升的问题。我们不能让环卫工人流汗之后再流泪,跟不允许环卫工人为了城市的洁净而被“打了白打”。

  此次事件发生后,很多人发出感慨,现在清洁工人的地位确实不高,但清洁工人的人格与灵魂并不比任何人低。任何人都没有随意殴打、辱骂他们的权利。作为有良知的人,你可以不认同,但你应该懂得尊重。因此,我们应该从此次事件中吸取教训,再次积极行动起来,营造人人尊重环卫、人人宣传环卫的良好社会氛围。显然,这不是一个公安调查追责和“委屈奖”的发放就能解决的,这是包括政府、公民、社会等多方面共同努力和积极面对才可能解决的。(余明辉)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