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不能让穷人只能看到被污染的山河

朱永华

发稿时间:2014-10-06 08: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内蒙古阿拉善盟腾格里工业园区的环境污染问题,引起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9月30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自治区政府主席巴特尔先后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和全区进一步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全面传达重要批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安排部署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据10月4日《新华网》)。

  此前有媒体报道,近年来腾格里沙漠腹地建起工业园区将污水排进腾格里沙漠深处。一些足球场大小的排污池,有的注满墨汁样的液体,有的是暗色的泥浆,上空还飘着白色烟雾。专家透露,沙漠地下水一旦被污染后,修复几乎是不可能的。媒体记者突破重重障碍,在夜色的掩护下,才靠近沙漠中这些排污点附近,巨大的开阔地,黄沙、黑水对比强烈,给记者的感受是“十分震撼”。这一沙漠污染被媒体公开披露后,引发社会公众的热议和深深的担忧,腾格里沙漠污染引起习总书记等中央高层领导的关注和重视,并就此专门作出批示,似乎也是情理之中。

  沙漠造成严重化工污染,给当地群众工作生活和健康所造成的威胁隐患不言而喻,同时更给沙漠的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然事实上,在全国各地不少地方,因盲目追求经济发展,纵容放任污染排放,忽视环境保护,给山川、森林、江河湖泊造成的污染和破坏还远不止这些,留意媒体报道就不难发现,这些年,尽管国家和各地方政府对环境保护高度重视,处理和惩罚的力度逐渐加大,但各种污染事件仍然屡见不鲜,甚至为此还造成一些城市“全城断水”,盘点一下去年由媒体发布的“中国十大污染事件”,尽管其中不少属于“事故污染”,但每一事故污染背后几乎都与地方官员对环境保护的意识不强有直接关联,直观上看,污染对居民生活的影响也就几天时间,但实际上给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可能要经过数年、数十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消除。

  各种环境污染给城市造成的直接后果及让人感同身受的就是雾霾天气增多,去冬今春以来一些城市甚至出现“爆表”,相比雾霾天气给城市居民身体健康所造成的普遍危害,居住在一些污染企业及被污染破坏的矿山、湖泊河流等附近地区农村居民群众受害更深,污染所带来的疾病不仅让一些农村家庭经济重新陷入贫穷,生活失去希望和盼头,频频出现的“癌症村”更使得这些地方让人闻之色变,内蒙古阿拉善盟腾格里工业园区的严重环境污染,再一次警醒人们,对环境污染的任何姑息和放纵,只能会导致无法挽回的后果,而治理和保护环境依然任重而道远。

  这几天的国庆假日,尽管很多名胜风景区门票大涨,但几乎所有的旅游景点都是人满为患,高速公路上也是堵成了“一锅粥”,而对于广大边远地区尤其是受污染伤害的很多经济贫穷的居民家庭,他们除了从电视上看到秀美壮丽的山河与人头攒动的人群之外,既感受不到秀美景色给内心带来的愉悦,更无法体验高速公路拥堵所带来的那份“痛并快乐”的交织,映入他们眼帘的却只是被开发毁掉的森林,满目疮痍的群山,被重金属污染的耕地,不知是福是祸的水源以及被疾病折磨的伤痛。电视里花团锦簇,但让他们能实际看到的却是灰蒙蒙的天空与“破损”的山河。

  生态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根本,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经济无论如何发展都没有任何实际意义,无论是江河湖海还是一望无垠的大沙漠,他都是我们地球健康肌体的一部分,我们可以进行科学的改造,但却不能恶意加以任何亵渎与破坏,看似强大无所不能的人类,在抗拒地球自然的报复方面,其实非常的薄弱与渺小,唯有敬重自然、保护自然与自然环境和谐共存,才能确保生生不息,而追求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人们的生活更舒适、更健康。但显而易见的是,由于我们国家长期经济欠发达,自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开始改革开放并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虽然出台的国家环境保护法,但出于加速改变经济面貌而忽视了环境保护,确实也能够理解,然环境的恶化已经让我们尝到了苦头,《环境保护法》也已经实施了30多年,因此,在环境保护问题上,我们必须“偿还旧账、不欠新账”,只能强化保护而再不能再有破坏欲望,祖国的大好河山不能只在名胜风景区体现,更不能让穷人只看被污染“破损”的山河,对污染“零容忍”,让“祖国处处是花园”,让不能或不愿买票出行的“穷人”坐在家门口,也能看到蓝天碧水秀美的山河,那才是真正的惬意。(朱永华)

责任编辑:贾元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