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女孩炫耀“聚众吸毒”被传唤是孤立案例吗?

发稿时间:2014-10-06 08: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新余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新余公安”消息,10月4日,警方对涉事当事人王某(女,17岁,上饶人,无业)依法传唤。王某称,今年4月29日,她在新余仰天西大道毓秀山华商汇娱乐会所与朋友共同吸食K粉,于当日凌晨通过微博将吸食照片网上发送。涉事会所已于8月26日依法进行查处,责令停业整顿6个月。(10月5日中新网)

  这位女孩把吸食K粉晒在网上炫耀,是不知道这是吸毒,还是吸毒兴奋过头无意识地捅了出来。不论如何都说明其法律意识极其低下。一个本该风华正茂在学校读书的女孩,却沦落到在风月场所纸醉金迷吸食毒品,这实在是一种悲哀。然而,这是谁的悲哀?其背后需要反思的又是什么呢?

  现在,攀比、炫富、吸毒、纹身这类的事,在一些少男少女中当做潮流、时尚,不仅自己当乐趣进行享受,还时不时地拿出来与人分享炫耀一番,好像只有这样才能在朋友圈好混,长脸似的。究其原因,至少有三点不可忽视:

  一是,受明星们的熏染。近年来,明星大腕,早已经成为众多少男少女追逐的偶象,梦寐以求的人生理想标杆;成为明星,也成为很多少男少女心中的梦想。明星们很多在影视剧中的角色深入人心,成为一些人模仿和学习的对象,优点固然会学,但缺点也会潜移默化悄入人心。即便实现不了明星的梦想,也要模仿明星们的生活习惯潇洒一番,其中,娱乐场所吸食K粉便是一例。李代沫、张耀扬、张元、宁财神、张默、何盛东、高虎等多名演艺界人员因吸毒被抓,让人不胜唏嘘,但仍有些粉丝不以为然,“90后小鲜肉”柯震东被抓后,有粉丝宣称“吸毒也帅!我们等你”进行“声援”,甚至有粉丝表示“我可以辍学打工甚至出卖父母供柯震东吸毒。”明星对于粉丝的影响实在巨大,他们本应成为粉丝的正面引领者,可事实上却成为粉丝的“毒品”,这为教训太深刻了。

  二是,自身浮躁,内心空虚。近年来,有一些少男少女,浮躁追逐心态有余,文化教育和文化积累却严重缺乏,其思想上无信仰、无理想,生活上好吃懒作,极力追求物质享受,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容易发生倾斜和偏轨,导致的后果就是做出很多违背道德甚至是法律的行为。报道中这位17岁少女的所作所为,就是最典型的代表。他们虚度年华,白白地浪费自己的青春,这是急功近利时代病酿下的苦果。孩子自身浮躁,内心空虚,与其缺乏良好的家教有直接关系。有的父母本身就不学无术,是非不清,迎合社会上庸俗低俗的东西,染上不良嗜好,熏染带坏了孩子;有的从小就对孩子溺爱宠爱,舍不得严加管教,等孩子长大了想管管不了了,凭其放荡社会;也有的父母离异,顾不上对孩子家教,甚至孩子产生叛逆心理,破罐子破摔……父母没尽到家教的责任,最终坑了孩子。

  三是,对娱乐场所管束失严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在一些歌舞娱乐场所里,一些少男少女踩着嘈杂的音乐节拍,拼命地不停地摇头,就是吸食了“K粉”的毒品。“K粉”已定性为毒品,娱乐场所内聚众吸食、贩卖新型毒品的现象已经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公安部门也明令禁止并打击歌舞娱乐场所经营K粉,但仍然有漏洞,报道中这位少女发微博照片暴露了吸食K粉,才引起警方关注,对涉事娱乐场所责令停业整顿6个月。难怪网友调侃:这孩子把老板的生意砸了!如果不是网上晒照片露线索,这家娱乐会所说不定要火到啥时候呢!这从一个侧面说明,警方对娱乐场所监管是被动的,平时管束也是失严的。前些年,海南曾破获一起特大跨省贩卖新型毒品案,犯罪嫌疑人在饮料中加入摇头丸、“神仙水”,在咖啡粉、奶茶粉中添加K粉、冰毒,销给娱乐场所,半年获利逾百万元。可见,强化对娱乐场所新毒品监管和打击任重而道远。

  由是观之,娱乐场所吸食K粉绝不是偶然的,有着复杂的家庭和社会原因的。要杜绝此类现象,光靠某一方面努力都是不够的,需要家庭、政府和社会通力协作,共同发力,疏堵结合,标本兼治。既要打击利用娱乐场所引诱、教唆他人吸食、贩卖k粉、摇头丸等新型毒品的违法行为,又要坚持不懈地强化家庭和社会各方面的教育,在思想上打牢远离毒品的思想基础,在社会环境上铲除滋生毒品吸食贩卖的土壤。真正使新型毒品远离娱乐业,远离我们的生活,切实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维护社会公共秩序。(董宏达)

责任编辑:贾元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