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强化审计工作,为深化改革保驾护航

何平

发稿时间:2014-09-30 07: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强化审计工作,推动政策措施落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审计作为一项经济监督活动,在保障公共资金的使用安全、提高使用效率、预防挪用和杜绝腐败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被民间形象地称为是在“替政府看管‘钱袋子’”。自从前任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掀起“审计风暴”以来,审计署每年发布的审计报告,已经成为外界一窥权力运行内幕,把脉及预测哪些部门可能存在腐败风险的一个重要信息来源。

  当前,“苍蝇”、“老虎”一起打的反腐之风正在各地劲吹,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工作和措施也正在陆续推进中,值此情况下,做好审计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尤为重要。揆诸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于强化审计工作所提的四点要求,可以说条条都有具体的现实所指,透露出强烈的“改革信号”。

  比如,扩大审计范围就是为了配合国家推出的各项改革措施,确保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以及简政放权、重大项目落地等工作能够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毕竟,囿于自身利益考量,对于调整经济结构、推进简政放权等改革措施,不少地方仍然存在嘴巴上说拥护,暗地里却拖延阻挠的状况,如何避免“政令不出中南海”,就需要有相关监督机制的及时跟进和保驾护航,这其中,审计部门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容不得半点懈怠。

  又比如,加强重点审计,及时发现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线索,维护财经纪律,完善防范机制,促进廉政建设,显然是旨在配合金融、能源等领域正在开展的反腐败工作,属于“破”;至于加大对依法行政情况的审计力度、完善审计工作机制,则更多的着眼于“立”的角度。纵观这一破一立的谋划,一方面有助于推动反腐败工作从治标向治本迈进,另一方面,也是立足于构建更规范、更公正清廉、更符合法治原则的市场秩序,为真正落实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扫清来自权力、制度等方面的障碍。

  当然,有必要指出的是,“管好钱袋子,功夫在审计之外”。事实上,自打李金华时代起,每年的审计报告都会点一连串部委机关的名,问题牵涉“项目单位虚报冒领”、“专项转移支付存在多头分配和使用分散”、“预算执行未完全到位,部分单位虚列支出、以拨作支”等方方面面,但之所以年年审计曝光,老问题年年依旧,关键不在在于审计本身是否到位,而是因为后续的整改处理没能及时跟上。

  换言之,要想真正落实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精神,离不开其他机构,特别是纪检、监察等部门的配合。惟有如此多方合力,审计工作才能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从而更好地服务改革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进步。(何平)

责任编辑:贾元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