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实现中国梦需要“鲁迅精神”

王海

发稿时间:2014-09-28 12: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昨天,有笔名为“独孤意”者发表博文《请双料伪人鲁迅滚下神坛》。虽然仅仅800余字,但极尽栽赃谩骂攻击之能事,尽显无知、无耻。

  “孤独意”说,鲁迅在作品中鼓吹暴力、仇恨、冷血,其笔下的中国人麻木、愚昧、懦弱、自欺、凶暴,美其名曰“国民性”,妄图否定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传统文明,是“不适应潮流发展和时代进步的”,也是和习主席提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背道而驰的。“孤独意”还呼吁,应当将鲁迅文章从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教材中全面清除。

  网上当即掀起轩然大波--鲁迅一直被评价为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其不但是伟大的文学家,而且是伟大的思想家和伟大的革命家。有人如此全盘否定,真是石破天惊。

  作者鼠目寸光,断章取义,妄自尊大,证明其无知;作者身为“文化娱乐策划人”,是炒作达人,高调挑战权威秀无知,目的是制造耸动话题吸引眼球,此为无耻。

  鲁迅对旧的中国社会有着深刻认识,对旧的思想道德作过深刻分析和批判。他把几千年封建压迫概括为“吃人”。他以笔为枪,投向旧道德和“国民性”。

  中华文化有精华也有糟粕。带领中国几千年独步世界的,是其精华;近代中国腐败落后,濒临亡国灭种,正是因为糟粕占据上风。民族要救亡图存,就需要打破旧体制,需要破除思想束缚。这方面,鲁迅是旗手,是主将,是战士。他是唤醒革命的呐喊者。

  在他的呐喊之下,无数国民、青年从沉睡中觉醒,踏上革命道路。很多知识分子从国统区源源不断奔赴革命圣地延安。仅一个艾思奇,就“一卷书雄百万兵”。所以毛泽东评价鲁迅,是“民族解放的急先锋,给革命以很大的助力”。 

  最近,因为习大大,中国有迹象要重开“重儒”时代。这个当口,“孤独意”跳出来反鲁迅,暴露的是投机。今天所谓重儒,是对传统文化中适合于调理社会关系和鼓励人们向上向善的内容,结合时代条件加以继承和发扬,并赋予其新的涵义。这不是全盘继承,而是“扬弃”,以此攻击鲁迅,见识堪忧。

  “孤独意”还因鲁迅曾在日本留学以及与日本人交好称其“通倭”卖国。这种栽赃极其可笑。中日交往历史中,友好是主流,人民之间的交往无可厚非。鲁迅的爱国,无可否认。近代以来的中国,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他是向着敌人冲锋陷阵的民族英雄。

  文章中“孤独意”说,鲁迅的作品不适应潮流发展和时代进步,应该从教材中删除。笔者认为,当下的历史潮流是实现中国梦,这个过程最需要鲁迅精神。因为,鲁迅是从正在溃败的封建社会中出来的,他的批判,是朝着他所经历的腐败社会进攻。而实现中国梦,最重要的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也是朝社会中的腐败现象进攻,需要毫不留情,不怕牺牲。革命需要鲁迅精神,改革也需要鲁迅精神。

  毛泽东总结,鲁迅精神有三个特点--政治远见、斗争精神、牺牲精神--一贯地不屈不挠地与封建势力和帝国主义作坚决的斗争;一点不避锋芒地把钢刀一样的笔刺向他所憎恨的一切;向着一个目标奋勇地斗争下去,决不中途投降妥协。当下的反腐败,反对的是阶层固化,是既得利益集团的高墙大院,还有金钱至上、官本位的文化糟粕。这些都是硬骨头。当年,鲁迅以“精神界之战士”的身份,努力于“改造国民性”,和当下反腐的要求相契合;鲁迅“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应该作为改革者敢于牺牲的座右铭;鲁迅敢于斗争,永不变节,是改革者最需要的榜样力量。

  今天,全面深化改革正在爬坡,反腐斗争形势还存在拉锯反复的可能,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像鲁迅这样,拥有政治远见、斗争精神、牺牲精神,支持全面深化改革,为反腐摇旗呐喊,与反改革的力量作斗争、不妥协。惟其如此,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翻过全面深化改革这道坎,中国梦才可能最终实现。 (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王海)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