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面建立临时救助还应更进一步

堂吉伟德

发稿时间:2014-09-18 08: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决定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为困难群众兜底线救急难。

  帮助群众应对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事关公平正义,是政府以人为本、保障基本民生的重要职责。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就是实现这种利益诉求的制度保障,体现了政府的责任与担当。虽然随着常态的救助体系的完善,救济制度的覆盖面不断扩大,有效性也在不断增强。但必须看到,弱势应对风险的能力在下降,比如因为地质灾害导致的生活性困难,还比如部分患者因为身份不明、无力承担医疗费的特殊群体,还有那些游离在基本保障之外的人,享受同样的政策待遇并获得帮助。

  由此不难看出,临时救助属于底线中的底线,理应不走形变样和“跑冒滴漏”,体现和筑牢制度底线,以让其更好的发挥作用。更重要的是,临时救助作为社会救助的一部分,具有更广泛的意义,填补了国家救助体系的空白。5月1日起实施的《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对国家建立紧急救助提了明确的要求。而近年来,一些地方因为频频出现自然灾难和其他事故,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临时救助制度,比如汶川地震之后,芦山等地震的发生之后,各地在启动临时救助方面更加自如,其运作体系也相当成熟。在这种情况下建立全面临时救助体系,是国家责任的最大体现,也是民生工程的成色彰显,

  可以说,临时救助属于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解决了救助救济“最后一公里”的短板。不过,从救助政策的实施过程来看,坚持底线原则用好资金,才能让其更好的惠及民生。一是地方财政要对此项工作给予全力的保障,并充分发挥社会其他力量的参与,多方筹集资金把应急基金做大;二是要加强对应急基金的管理,特别是要做好审核把关的工作,由有关部门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益人员、媒体人士等参加的基金监督委员会,以独立第三方人的方式进行具体管理,并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三是要强化对救急救治机构行为的约束,对于符合救助而不救助的行为要严格处理,防止在执行中的权利损害。四是要做好信息的公开和过程的透明,创造条件接受社会的监督;五是要强化部门的联动与协作,强化沟通共同推动工作的开展。

  现实中,要防止临时救助资金被挪用和虚耗,使其发挥“刀刃作用”,就必须严格把关防止权利营私和腐败现象,用刚性的制度去筑牢底线,让民生工程更有质量成色。可以肯定的是,其他救助领域出现的各种乱象,在临时救助之中同样可能发生,作为一项新的制度尝试,还面临着诸多的程序性挑战,比如对救助对象身份认定等,就存在一定的难度,也容易规避监管。故而应当在充分吸取教训,借鉴有效的经验的基础上,一开始就做好制度篱笆,避免同样的问题发生,让临时救助制度平稳起步和健康运行。(堂吉伟德)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